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鬼神能否安穩,對我們人間的治、亂有密切的關係


時間:2018/1/22 作者:妙音

我前一個時期,就是這個月的月初,在香港做了六場講演,慶祝香港回歸周年,我們講《無量壽經》大意。聽眾裡面有一位同修,過去是從事影劇界的,他給我講了幾個真的故事,真人真事。因為拍攝電影有些都是在晚上作業,夜晚在野外拍外景,野外這些墳地,所以真有鬼。他有一個同事晚上很晚了拍外景,也是糊裡糊塗,開車走到一個鬧區,很熱鬧。他心裡想,這一條街從來我都沒有走過,怎麼會在這個地方有個鬧市?既然看到這麼熱鬧,人很多,他也就下了車去參觀一下,去玩玩。看到賣吃的東西,正好晚上兩點鐘肚子也餓了,就到小吃店裡去吃麵。吃了以後也就困了,就開車回去。回去之後感覺得一身都不舒服,想這個地方愈想愈不對。到第二天早晨再開車到原路去看到是墳地,才曉得遇到鬼,是鬼的街道。吃的那些東西吐出來了,吐的都是那些蚯蚓、泥巴、草一類的,生了一場大病,幾乎死了。到以後神志不正常,工作就停了,兩、三年都不能工作,人瘦得不像樣子。過了好幾年,他又來從事他這個行業,但是沒有多久好像又遇到一次這種狀況,以後死了,這是他們同事。影劇界裡面對這些事情他們相信,親身遇到的。

所以這個處所鬼神跟我們人雜居,鬼的那些生活狀況跟我們人差不多,鬼也有都市,我們看不到,跟我們重疊在一起,兩個不同的頻道,兩種不同的波度,重疊在一起。所以我們說是親眼所見、親耳所聞,怎麼能做得了主?你親身經歷,要提高警覺、要明了,孔老夫子教給我們,「敬鬼神而遠之」,鬼神有沒有?有,一定要尊重、要尊敬。遠是什麼意思?遠是不跟他學習,就跟普賢十願「禮敬諸佛」是同樣的道理。夫子對於鬼神、邪門外道,恭敬心沒有減少,真的是禮敬諸佛,夫子做到了。我們對於這些一定要恭敬,對待鬼神一定要如法.佛在經典上跟我們講的許多,我們了解。儒家的祭祀我們要重視,鬼神能夠安穩,對我們世間的治、亂有密切的關係。如果教這些鬼神都不能夠安穩,他們一作亂,影響我們的社會,許許多多這些災變無緣無故的發生,我們說無緣無故,是鬼神在作亂,這個道理不能不懂。

佛家出家人住在山裡面,想蓋一個小茅篷,當然就地取材,要去砍樹。佛說,樹木有一個人高,高度超過一個人都有樹神,樹神是什麼?鬼神依附樹而住,他沒地方住,他依這個地方來遮蔽風雨來住。鬼神依附在樹木上,那就稱他作樹神。我們要砍這棵樹,換句話說,就是奪他的居住的處所,他甘不甘心?他要是不甘心,起了惡念他就來找碴,就要來報復、找你痲煩,你住的這個房子,住得就不安心。如果你的福報大,他無可奈何不敢侵犯你,等到你運衰的時候,他就來找痲煩,他很有耐心的等待。你走運的時候不惹你,你福報大惹不起,等到你的運衰掉的時候,來找痲煩了。所以佛教給我們,要砍這個樹三天之前去祭祀、去誦經。告訴他,我逼不得已,我也要住,你可以另外搬家,勸他搬家。不可以看中了,你就想砍,三天之前一定要去祭祀。

連這些地方,小節都這麼重視。現在大家不相信這個,很多從前埋墳地這些山坡,現在把墳地隨便就搬走,把那地方奪過來蓋大樓,人住在這個裡面,幸虧還有一點福報維持幾年。到福報盡的時候,這一批鬼神就要來找痲煩,讓你在裡頭住的人身心不安,你的社會動亂。你搞得他不能夠安穩,他也會報復,也搞得你不安穩。天災人禍其來有自,十法界是一體,不能不知道。世出世間聖人都教給我們「推己及人」,佛法講的不只是人,佛法講「物」,物就是天地鬼神統統包括在其中。我們要想生活幸福美滿,你要想到鬼神也希望生活美滿,畜生也希望它的生活美滿,怎麼可以吃眾生肉?這經裡面就講得很清楚,吃眾生肉、殺害眾生得什麼樣的果報。我們願不願意把肉供給別人吃?一樣的道理,我們不想人家來吃我,動物它也是一樣的,它怎麼會願意人去吃它?我們殺它、吃它,它是不是很歡喜?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所以吃眾生肉,這種怨恨,這一切眾生的怨恨永遠不會消失,遇到機會它就要報復。佛法說,「吃它半斤,還它八兩」,生生世世互相吞噉,沒完沒了。

我們得的這個身是業報身,沒有法子,沒有這些營養就不能維持生命,要維持生命不得已而取飲食。在飲食里既然是不得已,你一定要懂得少跟眾生結怨,少造業。動物有生命,植物也有生命,我們吃動物錯了,吃植物也錯了,但是這裡面兩下做一個比較,動物情識比植物要來得明顯。換句話說,動物報復的意念比植物不知道要強多少倍,也就是我們捨棄靈性大的,不殺害它,植物畢竟它的靈性要弱得很多,不得已而吃它。戒經裡面講,「清淨比丘不踏生草」,真正顯示出慈悲。有路可以走,為什麼不走路?為什麼要踏草?除非是你沒有路,一定要從這邊通過,這也是不得已,不得已就情有可原,可以原諒的。如果有路,你一定要繞著路走,不可以踏草。所以要愛護生命,植物也要愛護,要有一顆愛心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真誠的愛心、清淨的愛心,吃的時候是不得已。

所以佛教給我們「食存五觀」,常存報恩之心。人與人之間有恩德,人與一切萬物都有恩德。我們每一天修行,念佛誦經,斷惡修善,功德回向一切眾生是報恩。這種心多誠摯,這個義多厚道,這才與心性相應。如果我們沒有這個觀想,沒有這番誠意,你就天天造罪業。你明白這個道理,常作如是觀,這些植物來提供你的營養,它有功德,它真正來供養你,你有回報給它,有回報就不是奪取,跟它不結冤讎,跟它結恩德。

◎【淨土法門:鬼神聽經覺悟了,他就不搗亂,他就不會擾亂社會了】

佛菩薩知道冥陽兩利,聽眾當中有我們眼睛看得見的,還有我們眼睛看不見的,都在聽。鬼神聽經覺悟了,他就不搗亂,他就不會擾亂社會了,鬼神擾亂社會是叫什麼?叫這個世間人頭腦迷迷糊糊的,不清楚,所以容易出事情,鬼神不作亂了,實在講,對於社會的安定,社會的和諧幫助太大了,所以講經教學確實有一定的好處,佛法講,有真實的功德,這樁事情也不須懷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