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各位要想清楚,你是真愛對方嗎?


時間:2018/1/22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一旦心力增強了,面對身體的變化,環境的變化,便能如如不動。現在罵你兩句,怨恨心上來了,你被聲音影響了;又像看電影一樣,你的妻子兒女,乃至這個社會就是一齣電影,是假的,但我們總是為了假的東西哭泣。

我出家的時候,太太一直哭,我問她:「你哭什麼?」,「哭你要離開啊!」我說:「你又不是真愛我,哭什麼?如果你是真愛我,我要出家求解脫,你要放我走啊!你現在不過是占有我的感情和身體而已,所以你是假愛,不是真愛。」

各位要想清楚,你是真愛對方嗎?其實不是,我們是愛自己,愛自己的自尊,如果太太找別人去了,使你自尊受傷害,那你恨死她了,哪有愛?你若真愛她,看她和別人在一起那么快樂,應該替她高興才對,所以我們人總是以一種自私的愛去愛對方。各位看相片的時候,一定先找自己在哪裡,好不好看?人都是以愛自己作為出發點,然後設法滿足自己的欲望,這不是愛,更不是真愛。

有時候我自己想想,覺得很慚愧,看到自己的孩子,看到過去的太太,也覺得很慚愧,慚愧什麼?當初跟人家在一起是因為男女的欲望,那時候想,這女生這么高,這么白,生出來的小孩一定漂亮,我只想這個,像狗一樣,因為這樣就跟人家結婚了,最後還是害了對方,為了自己錯誤的觀念,生出一個注定要流浪的小孩,可憐。出生後身體又那么脆弱,常生病,又常為了教育問題傷腦筋,怕這個怕那個的。

有一次碰到我過去的太太,她告訴我,你兒子很奇怪,交不到女朋友,我心想,阿彌陀佛,好在好在,如果去外面亂搞男女關係,人家問:「你爸爸是誰?」,「電視上那個和尚」,這下要漏氣了!和尚的兒子要乖乖的才對,不要跟人家亂搞;和尚的兒子打麻將,交女朋友,這不是丟我的臉嗎?所以我告訴他:「你要想著爸爸是和尚,光想這一點就夠了」,他也很聽話,對,爸爸是和尚,所以他不喜歡亂搞,不喜歡交女朋友,有些善根。

各位也一樣,要常想到阿彌陀佛,想到觀世音菩薩,這比較重要,錢財名利算什麼?我今天說的,不是聊天,而是給各位一個思考的方向,你們在裡面什麼都沒有,就是有時間,各位要覺得比別人好命,外面的人為三餐拼死拼活,老婆逼兒子作功課,兒子吵著爸爸買東西,整天吵來吵去,哪有自由?

各位在裡面很有空閒,早上起床有飯吃,又怕你身體不好,叫你作運動,曬太陽,世間哪有人這么好命?外面那些董事長好可憐,不能為自己過生活,你有時候想一想,會可憐他們,不會羨慕他們,就像跋提國王說的,我現在很自由,坐在樹下很快樂,不必害怕被殺。所以你要感恩,好在來到這個地方,究竟是福是禍要想清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