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覺悟世間無常才能逐漸遠離生死輪迴


時間:2018/1/22 作者:君合

為佛弟子,常於晝夜,至心誦念,八大人覺。第一覺悟: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,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,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,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。——《八大人覺經》

【注釋】作為佛門弟子,應當不分晝夜精勤奮進,要以至誠之心誦念使人擺脫愚痴、走上覺悟之路的八種大智慧。第一應覺悟到:世間萬物都不永恆長存,國土也是危在旦夕;地水火風所構成的物質世界也不過是苦的根源,虛妄不實;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種遮蓋人們智慧的陰霾,沒有一個真正恆常不變的『我』;世間事物生滅變異沒有主宰,而是由於愚痴所引起的妄見。遭受污染的心是所有罪惡的根源,而『四大』和合所得的人身則是所有罪惡的承擔者。只有這樣觀想,才能逐漸遠離生死輪迴,永遠安住於常、樂、我、淨的涅槃境界。

【備註】《八大人覺經》全稱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,後漢安世高譯。經中說明諸佛菩薩等大人應覺知思念之八種法,佛弟子須觀察體會八大人覺,作自覺、覺他之修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