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夢齋山人:學佛之解門與行門


時間:2018/1/22 作者:藎木

1、佛法探討:學佛之解門與行門

學法筆記:解門與行門。學佛修行分解行二門。解門是指深入經藏研教明理。這就如同建造一座樓房,首先要把圖紙畫出來,而後按圖紙施建。世間法做每件事都要有個計畫,安邦治國更要有宏偉藍圖。學佛了脫生死豈可不明理呢? 縱觀現今學佛者很多,但五花八門參差不齊。絕大部分都是在求人天福報而心外求法,真正要了脫生死者廖廖無幾。為何如此呢?就是不解如來真實義呀。人世間有二件大事,金錢與感情。能超越二者的是信仰。看多少先烈,如李大釗、方誌敏、江雪芹等,這些人看明白了將來中國必須由是共產黨來領導,所以為了大多數人的幸福,他們可拋頭灑血在所不惜。這就是信仰的力量,因為他們明理。學佛不明理,就如同一艘遠洋航艦失去了指南,一支部隊沒有了指揮官,一個未滿月的嬰兒死掉媽媽一樣。山人有偈:盲人騎瞎馬,夜半臨深淵。不解如來義,修行亦如是。南無阿彌陀佛。

2、學法筆記:

論追求。事實上,我們所追求的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這「五欲」,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這「六塵」,表面上看可以帶來快樂,但背後蘊含了無盡的痛苦。這些痛苦並不是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能給你帶來的,而是你內心認為有財、有色是快樂的。這個認識是迷失的心態,這個心態會給你帶來痛苦。錢財本身不會給你帶來痛苦或快樂,如果你有智慧善用錢財,錢財就給你帶來快樂;如果你沒有智慧不善用錢財,就給你帶來痛苦,關鍵還是在於你的心。所以我們要看到:如果我們迷失了,追求外在的那些境界,以為擁有了就會快樂,其實你錯了。內心中真正快樂與否,是看你所擁有的能給你的生命、人生,乃至國家和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,還是負面的影響。如果你生病了,你拿錢去買藥把病治好了,這個錢是給你帶來快樂,因為它消除了你的病苦;反之,你拿這個錢去賭博輸完了,然後病也更嚴重了,同樣的錢財,就帶來了更大的痛苦。南無阿彌陀佛。

3、快樂分享:

「玩玩套路」。這是群里交流的話。這個話好呀。君說交流群交流什麼呢?語言文字呀。語言文字就是套路呢?對否?不玩套路又如何交流呢?關鍵是如何玩套路。會玩的是最後把套路玩沒了,沒了套也沒了路,這就四通八達了,快活輕鬆了。不會玩的,把套路越玩越多,把自己捆綁住了。如此說來,佛所說的一切經藏呀,都是套路呀。開始沒有套路還真不行,沒有套路訓練,真得不知咋玩套路呢。玩久了,會玩了,最後就是看人家在那玩套路呢。願意玩就和大家一起玩幾把,不願意玩,就是在旁邊淨心的看看。得個自在呀。南無阿彌陀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