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我們不是靠個人精進的力量就能成功的,必須要選好良師益友


時間:2018/1/22 作者:學佛-長沙

穿著鎧甲去打仗

人往往會低估自己的力量,遇到一些困難就覺得沒辦法前進了。有時候,一個小挫折就很容易打擊到我們。佛教里講的精進又是如何克服這些問題的呢?這就好像一個戰士,僅僅拿著兵器去打仗和身穿盔甲去打仗,這兩種情況下的心境是不一樣的。僅是手持武器,他便只是有很勇猛的心境去打仗,而穿上盔甲就等於有了防護,這樣他能夠有打勝仗的信心和底氣,感覺也是不一樣的。

為了完成一件事去努力爭取,我們靠各自單一的力量是不夠的,要很多的力量團結起來才能成功;這就像是在無形之中穿上了防彈衣,不再怕別人開槍,也給我們自己增強了信心。

為什麼有很多人需要信仰呢?其實人們就是想靠佛菩薩、神等的力量給予我們庇護,以此來增加我們面對事物的信念和信心,也能使我們更有勇氣去面對困難與挫折。

人心有所依,在解決問題的角度和心境上會不一樣,在現實生活中也會憑此收到實效的。

當我們面對困難時,總希望內心有所依靠和寄託,以此來解決問題,就不會顯得措手不及。依靠這種信念,其實只要我們通過自己的信仰,一顆虔誠的心去祈禱,基本都會得以滿願的。即使最後的困境沒有得以突破,在我們的心中也已經靠這種力量轉化了看問題的角度。這些心態的培養也是需要我們精進地去努力和歷練的。

50

氛圍

很多時候,人不是通過自己精進努力就可以成功,還需要周圍人的肯定。

就像我們對小孩子的教育,小孩子跌倒,我們如果只指責他「你怎麼這麼笨,怎麼跌倒了,你看你多笨」,孩子從此就越來越沒信心。如果我們告訴他「你是非常勇敢的,自己爬起來繼續往前走,再跌倒,再勇敢爬起來,你爬起來了,你是好樣的」,這種鼓勵對孩子來說效果一定非常好。

我們努力精進去實現自己的目標,必須擁有很多的力量,這種力量來自於哪裡呢?小時候,是來自周邊的親朋好友、老師,而後就是我們所信仰的某一種文化或宗教了。我們的信仰會產生強大的力量,在努力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會非常有效。

我有一個師弟,幾個人里他書讀得最差,背書也最差。我們一小時的課程,他要上三四個小時才可能學會,我們就覺得這個人以後不太可能會成才。但是,他特別用功,從不氣餒。我們一小時學會了,其他時間就去做別的事情了,但他還在努力用功,不停地重複。我們的老師也非常好,每天都鼓勵他:「你不會沒關係,他們一小時學會了,你三小時能學得會,那麼你只要花三小時就可以跟他們一樣了。」師弟經常受到老師這樣的鼓勵,他長期這樣用功,努力精進。我們自認為比他學得快、學得好,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了,回過頭來再看,他已經是我們這些人中最有學問、知識最淵博的人。這就是因為,他對自己有一個堅定的信念,並為這個信念努力而不放棄。第二個原因是周邊人對他的鼓勵,一個好的老師不斷地鼓勵他,讓他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。如果老師告訴他「人家花一小時就學會了,我為什麼還要花兩三個小時在你身上」,那這個學生就廢了。所以,一個好老師的鼓勵,造就了一個佛學大師。

通過我師弟的例子可以看到,精進努力只是成功的一個方面,別人的肯定也非常重要。當然,在周圍人肯定之前,我們先要肯定自己。如果我們總是等人家肯定,那又如何獲知別人是否會肯定你呢?如果沒有人肯定我們,是不是就該放棄呢?別人所講的對我們有幫助,但這不是重點。做任何事情就像登山,最艱難的是最後那幾步。我們經常會說最後那幾步你堅持一下就可以跨越過去了,最好的情況是,在這個時候有周邊的力量能夠幫助我們走完這一程,效果就會非常好。

我一直認為,我們不是靠個人精進的力量就能成功的,必須要選好良師益友,而我們的良師益友,往往就在那些能夠與我們好好相處的人里——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他們會願意付出。

無始以來,很多人累世都以非常多的心血積累功德,才有了今世的福報,得以獲得暇滿人身、還能聽聞佛法。對於佛法中所談及的「空、苦、無常」沒有畏懼,反而能思索人生的價值,真的很難能可貴。藉此因緣,我們沒有理由不善加利用善根,努力、精進地修行,從而聚集更深厚的福德。總有一天,善緣和善業成熟後,我們會像穿上盔甲一樣,不怕任何艱難險阻地努力精進,同時我們也要更加珍惜身邊善緣聚集的氛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