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萬行大和尚:生命力強的標誌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東華禪寺

無論是都市裡的寺廟還是山林里的寺廟,作息時間都一樣,凌晨四點鐘就起床誦經。為什麼凌晨四點鐘就要起來誦經呢?懂養生的人都知道,四點鐘是天地萬物的陽氣開始萌發、釋放的時候,我們身體的陽氣也是四點鐘開始萌發。如果你躺在床上不起來,就把陽氣抑制住了。

你以為睡到七八點再起來會更有精神,其實恰恰相反。因為我們身體的運行與大自然是同步的。萬物的生長都仰賴陽氣。一個人的陽氣越多、越足,他就越陽光、越健康,生命力就越強,他的心靈也越乾淨。因為陽氣吸收、招感的是更多的陽氣。

而一個人陰氣重,他就會招感更多的陰氣,負面的信息和能量就會越多,他的心態就會扭曲,看人看社會也都是扭曲的。一個扭曲的人,看什麼都扭曲。

不知道你們是否注意過,有宗教信仰的人,頭腦相對都比較單純,看人、看事物、想問題相對都單純。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單純的人,所以他把萬事萬物都想得比較單純。為什麼他會單純呢?

因為他的心靈淨化了,身體的陽氣多,身心自然就乾淨,他所招感的也是乾淨的能量。這是一種良性循環。再加上我們佛家吃素的飲食習慣,也是淨化身體最直接的方式。

大家都知道一堆肉食腐爛後和一堆蔬菜腐爛後,它們散發出來的味道是不同的。飲食結構不同,我們的思維觀念就不同。人的精神固然可以引領物質,但是物質在某個程度上也可以左右人的精神。

一個人的思維方式和身體產生的能量場,會因為吃不同的食物而不同。就拿吃肉和吃素作對比。肉食動物的爆發力比較強,比較兇悍,長得相對小一點。草食動物則特別溫順,體格大,耐力強,壽命相對也長。

在座的如果能適當地改變一下自己的飲食結構,比如一日三餐,有一餐吃素食,或者每餐三道菜中,兩道葷菜,一道素菜。再逐漸變成一道葷菜,兩道素菜。當你的飲食改變了,你的身體也會改變。身體一改變,你的思想觀念就會改變。

一個人的思想觀念改變了,自然會超越日常生活中一些瑣碎的事情。好多事情我們想不通或者做不到,是因為我們觀念上沒有轉變。如果觀念轉變了,還有什麼事情會想不通,做不到呢?

萬行大和尚:生命力強的標誌

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,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、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。

從童真入道、閉關證道,到建寺安僧、講經說法,六度萬行,歷經了三十餘年,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。

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,將一生心血《東華禪》無私付予芸芸眾生,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《東華禪》融通人生四大關係:我與家庭的關係,我與社會的關係,我與國家的關係,我與自然的關係,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