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古八德全書》恥的故事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大德曰生

謐嬸慚泣

晉朝的時候,有一個名為皇甫謐的人,他的叔母任氏因為沒有兒子,所以立兄長的兒子皇甫謐為嗣。

當皇甫謐年紀已經二十歲的時候,卻不喜歡讀書。有一次,他在外面得到一些瓜果,他就拿回家奉獻給任氏,任氏告訴他說:「你就算每天都以三牲來奉養我,這也不能算是孝順,只有使親人顯赫,聲譽遠播,這才是真正的孝順。

我們家世已經凋零衰落到這種地步了,你再不好好讀書,如何能對得起先人的厚望呢?而我死後到了九泉之下,也羞於見到你的親生父母親。」說完任氏便開始哭泣。

皇甫謐因此受到了感動,於是開始努力讀書,最後終於成為一代大儒,號為玄宴先生。

各位讀者,俗語說:人不學,不知義。一個人不讀書,自然就無法知道做人的道理。賺錢的道理不知道沒有關係,但是做人的道理不可不知,否則何以為人呢?

因此平時應多讀有用的書,如此才能成為有用的人。

元妃受楚

晉朝五胡十六國的時候,前燕的皇帝慕容俊與他的弟弟吳王慕容垂感情不是很好。有一次,有人誣告吳王的妻子段元妃和高弼一起以巫術要來害慕容俊。

慕容俊於是就將段元妃捉來嚴刑拷打,但她始終不願承認,慕容垂於是偷偷到獄中告訴她說:「人生終須一死,何必受此苦毒呢?還是誣認了吧。」

段元妃回答說:「我哪裡是貪生怕死的人?只是我如果認了罪,這會使我的祖上蒙羞,更會連累到我的丈夫,所以就算死在獄中,我也不會誣認的。」

後來因為段元妃抵死不認,吳王因此而免受連累,但段元妃卻因此而死在獄中,後來慕容垂自己建立了後燕國,他還追封段元妃為皇后,諡號成昭。

各位讀者,人生自古誰無死?段元妃既使誣認了,也是一死,但連累了許多人,使親者痛仇者快。而她能堅持寧死不屈,卻能使奸人詭計無法得逞,以一死而救眾人命,其死也猶如泰山之重,故死後謚為成昭。

崔劼立身

北齊的時候,有一個名為崔劼的人,當時他擔任朝廷尚書的職位,他的為人清正,因此官譽非常好。

當時朝廷里有一個名為和士開的人把持朝政,他的為人貪求聲譽與財物,所以有許多官員都趁機逢迎諂媚,替自己的子女求得官位。

因此當時許多世家的後代都在京城裡任官,但是崔劼的兩個兒子,崔拱與崔撝二人卻都在外省任官,崔劼的弟弟崔廓之於是便問崔劼說:「崔拱與崔撝兩人都很不錯,為何不替他們爭取在京里當官?」

崔劼說:「一個人立身處世,最可恥的是到處鑽營,用盡一切好話替自己謀求顯達,如果今天我替自己兒子求得官位,那與替我自己求官有何差別呢?」當時在場聽到這些話的人,都很欽佩崔劼無私自約的品德。

各位讀者,明恥始能立身,若無德而居官位者,就如逆風舉火,只會自燒身也,因此德行才是成事的根本,光靠智謀而無德行是不行的。

李哥羞業

元朝的時候,霸州地方有個女子李哥,她的母親是一個娼妓,在她十三四歲的時候,母親開始教她學習唱歌跳舞。

李哥於是哭著對她的母親說:「世上的女子大都有匹配的對象,為什麼只有我沒有?」母親告訴她說:「這是我們賴以為生的技業,不能夠荒廢了。」

於是李哥就與母親約定:不施粉,不茹葷,只唱一些勸人為善修道的曲子。有一次,孟津縣令以重金厚賄其母,在夜裡跑到她的房裡想要非禮她,李哥懷裡藏著利刃破口大罵說:「你的職責是為民謀福,今天卻跑來這裡做這種豬狗不如的事,如果不立即離去,我就先殺了你,然後再自殺。」縣令因此嚇得倉皇離去。

知州聽聞李哥的賢德,於是就將其聘為次媳,李哥後來與丈夫一同抵禦賊寇而犧牲。

各位讀者,李哥生於娼妓之家,卻能出淤泥而不染,終能得到美好姻緣。這能給許多出身不好的人一些啟示,人之所以成功並不在於出身,而在其具有之成功的本質,有操守德行的人,時間一到自能鯉魚躍龍門,如無德行操守的人,短暫的成功終將以悲劇收場。(《古八德全書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