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金剛經》的精華十句,點亮人生智慧之燈!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mybb03

《金剛經》的精華十句,點亮人生智慧之燈!

修改自網路

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

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經典

讀懂其中精華十句話

即可讀通此經

開悟人生

01

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

若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。

一切諸相都是虛妄不實的,不要執著於任何形象和境界,一切都會隨順而變。如果能夠照見各種現象的空性,便是真正的悟到了佛性。六祖惠能的“菩提本非樹,明鏡亦非台;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”也是契合了這個道理。

02

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

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

一切因緣聚合的現象、事物。就像夢幻、泡沫、影子;亦如露珠、閃電一樣,轉瞬即逝,變化無常的,都不是永恆的。

03

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。

一切眾生,本來是佛,一切佛法,本自具持,明心見性,一旦覺悟,法也就不再需要了,何況那些與佛法相背的非法呢?

04

所謂佛法者,即非佛法

所謂的佛法,其本性並非實有,如果你有一個佛法的觀念存在,你已經著相了,佛法不一定在佛經上,如來所說皆是佛法……真正的佛法離一切相。

05

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

應該無任何執著的心,才是真正的清淨心,不是有個光,有個境界,而是不住色,不住聲香味觸法。真正的修行,應該隨時隨地無所住,坦坦然。物來不應,去亦不留,如如不動。

06

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

如果菩薩在心中還有對自我的執著、對他人的執著、對眾生的執著、對生死的執著,那他就不是菩薩了。

07

過去心不可得,

現在心不可得,

未來心不可得。

一切眾生的心都在變化中,就像空華,幻生幻滅。不會停留,把握不住,生滅無常……我們剛說一聲未來,它已經變成現在了,正說現在的時候,已經變成過去了。

08

菩薩所作福德,不應貪著。

已無我相,何人受福?對於所做的福報功德,不應因貪求而升起執取之心。有好處,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,願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。所言眾生者,即非眾生假名眾生。

09

如來者,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,故名如來。

眾生本具的如來本性,周遍任何時間和空間,離一切分別妄念,即是如來清淨本性。

10

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

如來境界過一切相。以凡夫的輪迴妄想心去看,去聽,“看聽”本妄,如何得見如來實相?

若想見如來實相,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(離一切相),修一切善法,就能證入佛的境界。所言的善法名相,即非善法,假名善法。

最後:

請注意!以上的解析文字僅供參考。因為佛法過一切相,遠非文字言詞所能表達。般若空性,離色相、離文字相、語言相、思維相、人我眾生壽者相、離空相、離斷滅相、離非相等一切相。用世間文字,是無法正確地理解佛經真意的。讀經千遍其義自見,想要證入實相,唯有如法精進地去修持。無住生心,離一切相修一切善法,即得無上正等正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