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當官惡貫滿盈葬身火海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心愿

我們來解釋一個公案,這個公案就是賄賂的果報。以前在豫章豐城縣,豫章在現在的江西省南昌,有一位官吏姓鄧,鄧吏胥。他姓鄧的這個官員,他在公門中當官,他不曉得公門好修行,他就仗勢欺人,從中謀取利益。他把當官當成發財的一個捷徑,把衙門、公門當成剝削的機關,作奸舞弊,害人害了很多。不到兩三年,他就成為一個富有人家,出去車馬簇擁,在家裡婢僕環繞。但是他心量非常狹窄,而且生活過得非常奢侈,以致於天理不容。

有一天鄧姓的這位官吏,他的大廈落成,他的華屋落成。他正想要寫一個匾額,上面要掛上去,他就趴在桌子上想了很久,後來就作夢了。他作夢就夢見一個老人,一個老爺送來一個匾額,上面有金字,有金碧輝煌的這個字跟他寫「入德之門」。可見這個姓鄧的這個人,老天也還想給他一個機會,只要他能夠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他還是可以能夠懺悔這個業障。但是他不這樣子想。所以當時那個老人送給他一個匾額,上面寫「入德之門」,因為他正在想說,我這個家這麼漂亮,要掛什麼匾額比較好?後來這個鄧姓的官吏他就想說,他就一直想要發財,他就想,我新房子落成,寫這個「入德之門」好像很無趣呢,就把這個匾額在夢中就把它拿下來。

拿下來以後,就看到有幾個小官差持了兩個匾額過來,一個匾額寫「寶藏之室」,一個匾額寫「致富之家」。這個鄧姓的官員,他正好想要寶藏、要致富,他就告訴這些小官差說,哎呀,你們不愧是公門中的人,你們太了解我了。醒過來以後四邊的牆壁空空。後來他還是寫了這兩幅字,寶藏之室、致富之家,這兩個匾掛在他自己的家裡。

房子落成的時候,他大宴賓客三天。他所收受的禮金,扣掉筵席的費用還收了一千金,他非常地高興。當天晚上他作了一個夢,夢見有幾個兇猛惡漢破門而入,進入他們家裡,把他們的眷屬綁起來。後來他醒來以後汗流浹背,才知道說南柯一夢。但是奇怪的是,他的家人也作這個夢。那他就想了,他說,可能我這個寶藏之室,可能盜匪想要來搶劫,我應該搬到城裡面去,住在鬧市裡面的高樓上面,強盜他就沒有辦法了。

然後他這個事情就告訴他的哥哥。他哥哥是個善人,他哥哥就說,我們家附近都有軍營,士兵日夜巡邏,怎麼可能會來搶劫呢?他說,這可能是弟弟你在當官的時候,在衙門裡面,你可能有害了很多人,招到這些冤愆糾纏,你沒聽過嗎?一世為官九世牛嗎?他說,你應該要懺悔。結果他覺得他哥哥跟他講這個無稽之談,他就堅持要搬到城裡面,那個鬧市裡面。結果就買到一個豪宅,在一個高樓的豪宅,樓下是個油行。

那一天他搬進去住的時候,他那個小孩子五歲,就一直在哭鬧,哭鬧說家裡有很多惡人,就一直哭,哭了一整夜。但是這個鄧姓的官員睡著了,醒不過來,他太太就很憂傷了。那剛好那一天,他太太的妹妹來了,就把這個五歲的小孩帶出去城裡面去玩。結果沒有想到,下面那個一樓的油行起火燃燒,燒到整個樓上去,這個鄧姓官員就被燒死了,所有的錢財也付之一炬。這個火燒到樓上的時候,等到燒空了以後,他的妹妹抱著小孩回來以後,已經沒有親人可以相見。後來才了解,鄧姓官員的這個兒子,是他哥哥的小孩過房給他的,所以天不滅善人之後。這個鄧姓官員不聽他哥哥的話改過遷善,他惡貫滿盈,以致於家門被滅掉了。這叫什麼?人千算不及老天一畫。

那麼這個善惡報應昭彰,絲毫不爽,所以天理報應只在遲速而已,這叫做《易經》裡面講的,「惠迪吉,從逆凶」。所以老法師說,這個好的風水給你住,老法師說,他說境隨心轉,不管是我們家,個人、社會、國家、地球都一樣。他說,這個風水好不好?不用去找風水先生來看風水,看你的心。你的心善良,你所居住的環境風水就變好。你的心不善,好風水的地方也讓你住幾個月就變壞了,你的心把這個地方的風水改變破壞了。老法師說,這是真理。所以剛才我們講這個鄧姓官員,他把官場當成斂財的地方,也害死了很多人,招感了很多怨氣跟冤愆。所以最後他千算萬算搬走以後,整個房子被火災把它燒掉了,錢財也付之一炬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一五八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