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功德在哪裡?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1.禪修的功德還包括了諦聽佛法的功德、傳法的功德,與正見的功德。這四類歸在一起,因為它們都是明辨的來源。

2.這些功德只有當它們根植於非貪、非瞋、非痴的心態之下才能產生。如巴利經中所說,非貪是布施的基礎;非瞋是戒德的基礎;非痴是禪定的基礎。

3.你做的功德會給身心帶來自在。無論何時,想到自己做過的善事,總會使你快樂。

4.善業(福行、功德)是一件跟著你的尊貴寶藏,就好比你的影子始終跟著你一樣。即使死時,你的功德也會跟著你,給你安排一個重生的好地方。

5.當一個人的心靜止下來時,他將看見自己的心的虛假,也看見其中的真實。他既看見掉舉、散亂、遊走之心的錯誤,是這個心導致他煩躁受苦;也看見平靜、清涼之心的功德與善巧,也就是當心靜止時的福樂。這就叫做朝內同時看見了對與錯。

6.功德指帶來輪迴之中的善果的善業。功德引生世間利益,譬如良好的重生、財富、美貌、成功。它也是出世利益的助緣。因此,佛陀敦促弟子培育功德,並講述自己在宿世中修習功德的例子。│菩提尊者

7.如今人們到處找功德,多數人在找功德。我不見有多少人找戒惡之道。他們這麼想要功德,卻不知把它存在哪裡,這就像是在染一塊污穢未洗的布。│阿姜查

8.如果我們想染一塊布,就先得把它洗乾淨。不過多數人不那麼做,看也不看,就把它放進染料。那塊布如果不乾淨,染了更難看。想一想!染一塊又髒又舊的破布,能好看麼?

9.佛陀教導說,要在任何情形下,有念住,有自覺。惡從身業、語業、意業中生起。一切善惡、利害,都來自身、語、意。今天你把身、語、意帶來了麼?還是把它們留在家裡了?這就是你必須看的地方,就在這裡,不必看太遠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