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契入境界要用恭敬心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學樂

下面引《智度論》說,「如、法性、實際」,這個三樁事情「皆是諸法實相異名」。諸法實相的異名,佛在大乘教里講了幾十個,讓我們想到《大乘起信論》馬鳴菩薩教給我們,聽經,離言說相聽,離名字相聽,名字就是術語,如、法性、實際這都是名字相,離心緣相聽,你才能悟入。如果你著了相,沒辦法入,著了相聽經,聽佛經的常識,不能契入境界。契入境界要用恭敬心,心裡頭有雜念,不恭敬;有妄想,不恭敬。

恭敬到極處,所謂誠則靈,你才能悟、才能入。入境界好,可以把你所學的東西完全變成生活。海賢菩薩你看他,一生以戒為師,以苦為師,他受的戒,就是二十三歲受具足戒,那個時候受戒是五十三天。他受戒的時候是二十三歲,就是民國十二年,他出家三年才受戒。三皈、五戒、沙彌律儀、四重戒二十八輕,比丘戒裡面重戒後面是威儀,他全做到了,細心去觀察你就明了了。

一生以苦為師,你看,一百一十二歲生日那天,有些居士給他辦了一桌素菜,給他慶生會,他很不高興,臉面很不好看,一口也沒吃。這是表現什麼?他以苦為師,你怎么給他做那么多?堅持,就是一生不破戒,不破他的規矩。他就是粗茶淡飯,一生樂此不疲,他快樂。你給他做些好吃的東西他煩,他看到很難過。

媽媽八十六歲的時候要回老家,他還提了個鍋去,為什麼?媽媽從小就吃素,不能用別的鍋給她煮飯,他用自己的鍋。這都是屬於持戒,這么謹慎,沒有一件不如法的事情。這是我們要學習的,養成一個節儉、吃苦、耐勞的好習慣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11集2014/09/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