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上報四重恩,是哪四種恩呢?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淨山

在回向時,大家常念「……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這四恩是哪四種恩呢?

對在家居士來說,就是天地、君、親、師。原來傳統社會,每家都有一個牌子,寫「天地君親師」。

第一是「天地」之恩,天地,屬於乾坤兩卦。大地,運載一切;天,以他的陽光雨露覆蓋一切。一切眾生沐浴著天地的恩德,樹木花卉也沐浴著天地的功德,天和地給我們的恩德無以為報。天地無言,但我們卻離不開天地。所以我們要感天地的恩德,對天地要有敬畏感。

現在顛倒的眾生對天地都沒有敬畏感了,以為人為的力量可以克服自然阻礙,改造環境,所以他就會污染環境,他就不服從天地的法則,最終天地就會給他應有的懲罰。這樣人為的自然災害已屢見不鮮。所以,我們對天地要有敬畏感,要報答天地之恩。

第二是「君」恩。傳統社會就叫皇帝、皇上。能作皇帝,特別是遠古的皇帝,叫天子,天之子。是來為百姓作師、作友、作君的,是有仁愛精神的,這些有福德的人才會作君。有這個君,我們的國土就有他福德的護佑,就有他智慧的治理,百姓才能夠安居樂業。所以要報君恩。

第三是「親」恩,就是指父母親之恩。父母生育了自己,十月懷胎,三年哺乳,用盡千辛萬苦使我們身體得以養育。所以一定要對父母親知恩、報恩,就是要有孝道。

第四是「師」恩,就是指對教我們仁義禮智等做人學問的老師,要感恩。這是對在家人來說,天地君親師,四恩。

對出家眾來說,這四恩是「親」恩、「師僧」之恩、「國王」之恩、「檀越」之恩。

第一「親」恩,是指父母。雖然出家,不能像在家人一樣贍養父母,但父母讓你出家,無非是希望你道業成就,能夠對今生的父母乃至歷代的祖先有一種超度,有一種出世間的利益。如果你不精修道業,世間的孝道又沒有盡到,出世間的利益又沒有給父母,那真是天底下第一罪人了。

那第二個恩,就是「師僧」之恩。師僧就是和尚阿闍黎,給我們授戒,給我們做親教師,給我們講經說法的這些師、善知識。你得要報恩。

第三是「國王」之恩,確實,出家眾能安置道場,安心辦道,國王就是大護法。

第四是「檀越」之恩,就是施主、功德主之恩。檀,就是布施的意思;越,就是他通過布施的功德,能夠越度生死苦海。那一個寺院的建設,僧眾辦道,需要四事供養。這些供養、護持三寶、護持僧團修道的施主都是檀越。

人家來布施,無非是你在認真修道,他能種上福田。如果給了你四事供養,建立寺院,你在這裡根本就不修道,你就不是一個真福田,就辜負了檀越布施的心了。

那就是「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」的後果了。所以要報檀越的恩,就得要精進辦道,成就出世間利益,要令檀越也得到出世間的利益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