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法喜是養生之道里最殊勝的營養,能青春永駐,不老不病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妙音

這一句佛號是整個佛法的大總持法門。

“阿彌陀佛”稱為萬德洪名。

念佛是無上深妙禪。

“南無阿彌陀佛”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。

蓮池大師說:“專持阿彌陀佛名號,猶勝持往生咒,亦勝持余咒,亦勝一切余功德。”

什麼樣的經、論、咒都在這句阿彌陀佛之中。

心心念念,心裡頭有佛,這個人成佛自然非常快速,佛怎么來的?佛是心成的,佛也是心想生的,天天想佛,不知不覺自己就變成佛了。

唯一能擺脫生死輪迴,擺脫煩惱的方法,只有念佛求生淨土這一條路,其他方法,我們完全用不上力。

佛法的修學,有從枝葉修,有從根本修。我們淨宗是從根本修,那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根本的根本。

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,念阿彌陀佛名號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,一切菩薩的名號統統都包括盡了。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持阿彌陀佛名號超勝其他一切法門。

佛就是自己的真如本性,佛才是真正的自己。

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名號太多了,無量無邊的名號是自己的性德,你的德能無量無邊,統統是自己的真心、性德的名號。菩薩、羅漢名號也是無量無邊,是自己修德的名號,都不是外人。聲聲佛號、菩薩號,把自己的性德、修德提起來,讓自己念念與性德修德相應。

惟獨念佛人,著魔機會少。有著魔的是心不在道,如果在道上,決定沒有魔障。唯有死心念佛的人,魔對他無可奈何,臨終佛來接引是佛的本願,魔不敢來擾亂。

修道是修通大涅槃之路,修成佛之道。成佛之道是大定,心中有定就是在道。修淨土,念念心中有阿彌陀佛,若心中一時無阿彌陀佛,即離了道。

消業障最有效的方法無過於念佛,為什麼很少人相信?業障太重了,想求消業障斷煩惱滅罪業,不必求其他經咒,這一句阿彌陀佛就好,只要一心稱念,念念無間。

平時對世緣、法緣都要看淡、看輕,不可過分執著,容易得一心。要學著什麼都好,好事好,不好事也好,好人好,不好人也好,你心才清淨,才容易得一心。

念佛要求一心,為什麼不能得一心?這個想看,那個也想看,這個想聽,那個也想聽,一百年也不能得一心。你看多了,聽多了,心就亂掉了。怎么能得一心?什麼都不看,什麼都不聽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三年五載就得一心。

念佛求神通、求感應都是夾雜,都破壞功夫。

念佛什麼都不求,就老實念,自然感應現前,自然得一心不亂。

一天到晚念“阿彌陀佛”,把一切妄念歸成一念,念久了,自然就明心見性,這是修明心見性最殊勝的方法。

“一心稱念”,這個頻率跟諸佛如來心波的頻率相同,自自然然就結合成一體,頻道就接通了,通了就是加持、保佑。稍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就不通。

如果我們這個波很強烈,就能把一些眾生貪嗔痴、自私自利的波干擾,使他不起作用,就能給世界帶來祥和、災難減弱、劫難減緩、時間減短。

念佛念到純一的境界,念佛時心就是佛,佛就變成自己的心,心佛不二,這才是感應道交。

身口意三業專勤,滅罪的力量最大,佛號一天到晚不間斷,這個滅罪不可思議。你真能放下,真能舍,一切都捨得乾乾淨淨,緊緊抱住這句佛號,你跟阿彌陀佛就心心相應了。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,想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也念我,也想我,臨終他當然會來迎接嘛。

佛菩薩在哪裡?無時無處不在,滿十方界。

“阿彌陀佛”每念一聲,就是阿彌陀佛為你灌頂一次。

身禮阿彌陀佛,口稱阿彌陀佛,意憶想阿彌陀佛,這是極善。

這一句“阿彌陀佛”將一切罪業全部都改掉了。

世出世間一切善法,一句“阿彌陀佛”都圓修了,一修一切修,一改一切改。

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我們跟阿彌陀佛、極樂世界聯繫的訊號。阿彌陀佛不管在哪裡,我們念阿彌陀佛,我們的心波就像電波一樣在發射,阿彌陀佛就能收到。

一聲“阿彌陀佛”能壓倒一切聲音,諸佛說法之聲、諸菩薩念咒之聲、念其他佛菩薩名號之聲,統統都壓倒。

法喜是養生之道里最殊勝的營養,能青春永駐,不老不病,前途一片光明,往生時佛來接引,佛光一照,把功夫成片提升。

應當把持名當作這一生中唯一的大事來辦。二六時中,一天到晚晝夜不斷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一個念頭都沒有。惡念、善念都沒有,你功夫得力了,決定往生。

真正老實人不問問題,把所有的念頭統統放下,你才能得三昧,才能開悟。只有你死心塌地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,死都不放,你就等於開悟。

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、總歸宿,是善中之善,沒有比這個更善。利中之利,無過於念佛,念久了得定,得“念佛三昧”,念佛三昧能開智慧。念佛三昧為三昧之王。

阿彌陀佛是我們自己真心本性的德號,持名念佛就是念自性、念真心。聲聲佛號把我們喚醒。真正醒過來了,就明心見性,淨宗叫理一心不亂。念佛得禪定,叫事一心不亂。大乘里講的禪定,能斷煩惱、開智慧。

臨終阿彌陀佛來接引時並沒斷氣,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告訴家人,阿彌陀佛來了,我要跟他去了,活著走的,不是死了走的。如何能做到?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一定要做到淨念。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別的東西,叫淨念。淨念是修清淨心。

妄念為什麼去不掉?總是在世緣沒放下,世緣統統放下,妄念就沒有了。

一面念佛,一面還想參禪、還想念咒、還想看經、研究戒律、做法會,統統是夾雜。

心裡沒斷,口裡不念,真管用。沒一念想到自己,是真正不間斷。

“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”。

正念是第一念,絕對正念、無上正念就是念“阿彌陀佛”,一心一意去念佛。

改過最妙的方法、滅罪消業障極妙的方法就是“無念”,無念是無妄念,妄念就是分別、執著。

“阿彌陀佛”是最真實、無上的正念。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二六時中不間斷,三個月見效。妄念少,心自在、安寧、法喜現前。這是業障消除的現象。

用真誠心、清淨心、恭敬心念佛號,一點疑惑都沒有,心裡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雜念都沒有。不但世法統統不想了,不想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什麼都不想,只想阿彌陀佛,只想《無量壽經》,這樣的人,一聲佛號才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

開悟的人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

他心地真誠,地獄相現前,他恐懼了,他害怕,求救心切,他念佛跟平常人念佛不一樣,所以每一聲佛號,都能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

我們那真誠心,平時露不出來,必須在生死交關的時候才逼出來,這時感應非常顯著。

順境裡,貪心起了,“阿彌陀佛”,把這個心馬上換掉,絕不讓貪心增長、相繼。逆境、逆緣,嗔恚心煩惱生起來了,不高興了,馬上“阿彌陀佛”把它壓平,絕不讓嗔恚、嫉妒增長、相續。

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念完還罵人,還生氣,還動喜怒哀樂。“喊破喉嚨也枉然”。你一天不念佛都沒關係,一動念就念“阿彌陀佛”就行了。不動念時沒有阿彌陀佛,一起心動念,馬上“阿彌陀佛”,叫覺得快。

往生的人個個身心清淨,皆得清淨平等無為法身,又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我們沒有這個心、這個願、這個行持,佛的力量加不上。我們有一分功夫,佛加持一分,有十分功夫,佛加持十分。

如果輕的昏沉,就經行繞佛。沉重一點的昏沉,最好拜佛。

古德說:“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”。念頭就是貪嗔痴、自私自利,隨順煩惱習氣,這是無始劫來薰習成的,第一個念頭起來了,第二個念頭就一句阿彌陀佛把念頭止住。以一個念頭把一切念頭都打掉、壓下去、化解掉,把一切念頭都轉變成阿彌陀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