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,實際上你在最高處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學佛娃娃

希望自己高於他人,這樣的人最終將一落千丈,墮入惡趣。真的太可怕了。

一般凡夫都有這個毛病,希望自己高於別人。總覺得要高高在上,若有人服從了,有人伺候了,自己很得意啊,越多越好。這都是墮落的因啊!這裡講了,最終都會一落千丈,墮落惡趣,遭受痛苦,這不是小事啊!

作為凡夫,都有這個毛病,只是嚴重不嚴重的差別,如我這樣的人可能嚴重一些,一般人可能沒那么嚴重。這都是墮落的因!將來很難再次得到人身;即使得到人身了,也是種姓低賤、相貌醜陋、愚蠢之輩。你看,這個果報夠嚴重,夠可怕吧?真的,不要不聞不問啊,好像和自己無關似的。真的,難道你沒有這個毛病,沒有這個習氣嗎?

相反,若把他人放在高處,高位讓給別人,就能獲得人天的安樂,受到敬仰承侍,自然就得到別人的恭敬和禮貌。這裡主要講的是內心。

有的人總抱怨:“怎么不恭敬我呢?怎么對我不禮貌呢?”在那兒生氣,在那兒以怨報怨,這樣沒有用,這都是造業。若是真想獲得對方的恭敬,就把高位讓給別人,把別人放在高處,把自己放在低處。

我們有一句法語: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的時候,實際上你在最低處;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,實際上你在最高處。寂天菩薩也是這個意思。寂天菩薩是位成就者,而我是個凡夫,但都異口同聲講的是佛的密意。講者不一樣,但講的都是真理;講者是有差別,但講的都是佛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