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沒有很高的智慧,但擁有這個特質,最後也會成為好的修行者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不莊嚴的大師

十一世紀時印度王子阿底峽尊者到西藏,為了幫自己增長福德,他就拿一個做佛像的模型,每天拿模具用泥土做“嚓嚓”(是一種微型雕刻品,多以浮雕、線刻表現佛教造像,起源於印度),印小佛像和小佛塔。弟子們看到上師每天抓土,用的又是黏土,覺得上師的手和衣服都髒髒的,不好看,於是就跟他說:“上師,您不要做這些事情好不好?這些雜事留給我們來做,您多休息,我們幫您做就好了。您這樣很辛苦,別人看了也會覺得不莊嚴。”阿底峽尊者就說:“如果是這樣,我吃的食物是不是也可以請你們幫我吃?”大家就被上師的態度嚇住了,因為他很少這樣嚴肅,然後阿底峽尊者又說:“這是我為自己在累積資糧,怎么可以交給你們來做?”

成佛之前,就是要努力精進修行,累積福報,讓資糧往上增長。如果有好的智慧,但精進度不夠,你就是一個平凡的修行人。如果你沒有很高的智慧,但有很強的精進心,那么最後也會成為好的修行者。

在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的例子。小時候我們很多師兄弟看起來傻乎乎的,但是別人交代他辦一件事情,他總是非常努力地去做,別人停下來了,他還在那兒做,最後往往成為大成就者。當年聰明的人往往僅成為了學者。

吉美林巴大師曾經講過:無精進之士,不能到彼岸,猶如商人舟,槳壞必翻覆。

從古至今,很多大成就者們未修行之前,也是凡夫俗子。但是之後他們成為了成就者,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從未退失過虔誠心和不懈的精進努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