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修行遇不到善知識怎么辦?


時間:2018/1/23 作者:仁德

從現象上來講,從緣起上來講,就是因為我們以前沒有修身口意,所以現在要修理修理你的嘴巴,隨便說話不可以,你要加以修理;你所有的行為要加以修理;你一切的妄想要加以修理。

我們沒有學佛之前是在愚痴當中,在黑暗中蒙蔽不明;等你學了之後,起碼都明了了吧!起碼你受了三皈依,開始入了佛門,也產生了明點。明白什麼呢?明白過去在迷的時候,所做的一切都是錯誤的。因此才在六道輪轉,所以需要修理修理自己的身口意!從你受了三皈依開始,不該說的話不要說,要修理修理。例如:我們一件家具、一個事物,它破損了,我們要想恢復延長它的壽命,就要修理修理;我們的行為,不合乎佛對我們的教導,我們就要把它修理得合乎佛陀的教導,這才能避免災難。

這裡頭加含著我們過去所作的業。口裡說很多不應該說的話,傷害眾生;身體所做的行為,妨礙別人的自由。各人的業不同,修理的方式方法也不同。還有時間、地點、條件、人事關係,你在修行中是離不開的,什麼條件下你應該如何行如何修。

為什麼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呢?換言之就是方法很多,如果有緣遇著善知識,他能告訴我們方法。他有通,他知道我們過去的業,你該怎么樣來消這個業;他跟你一說方法,你一修就靈了。現在我們沒有這個業報,沒有善知識,要怎么辦昵?自己摸索。三藏十二部經典,你自己去選吧!怎么學呢?我們現在在迷中,想達到明白達到覺悟,你必須依著佛所教導的方法去做,才能達到這個目的。因為自己沒有這個力量,就仗佛的力量來教導加持我們,所以叫佛的加持力。

一般來說,修行的法門有很多!或者習禪,或者習淨土,或者讀誦大乘,一天要定時、定課、定量;要堅持不斷,一天也不能斷。用個十年八年你就能明了。就像一樣東西落滿了塵垢,你拿帕子擦一擦辦不到的,你得下大力氣摩擦,把垢染摩擦掉,修行就是如此。

因為我們過去的習氣業障實在太重了,所以要用各種方法,把這個垢染把這個障礙除掉,然後光明就會顯現。隨你自己過去的因緣走,沒有名師給你指導,那你就自己摸索,讀誦大乘!靜坐思惟參禪!如果心裡定不下來,就念念聖號讓身心定下來。

這種種的方法,在你要修行的時候,你自己選擇哪個跟你相應。聽著念佛好,你就跟著大家念念佛;或者念經;或者參禪。在修的時候你會產生一種明點,知道自己修行得對不對,如果出現一些障礙,你要怎么樣去克服。

譬如說吧,我們讀誦大乘,生病了你還能讀誦嗎?如果你堅持讀誦,但是你發高燒昏了你堅持不了,這個時候怎么辦?就要用你的心相續使它不斷。如果讀《法華經》到最後不能讀了,那你可以念個《妙法蓮華經》名使它相續不間斷;你最散亂的時候,心裡定不下來的時候,就是你用功夫最要緊的時候。

修行要堅持。修是修理,好比一間屋子受損了,壞了,你把它修理好還能繼續使用。你在修行當中遇到障礙了,這個時候一定要堅持。堅持什麼呢?主要是心。假如說你修行拜懺這個法門,但你病重了不能禮拜了,你怎么辦?你用心來拜,觀想拜。如果你觀想也不能觀想了,這時就得靠加持力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