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竭盡全力去饒益有緣之人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妙音居士

曾經有個居士跟我講,他有個信教的鄰居,為了拉他信教,一個月中,往他家裡跑了二十多次,贈送禮物、噓寒問暖,無微不至地關心他,不厭其煩地給他講解。這種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。

雖然除佛教以外,其他教派沒有究竟解脫的方法,但我們作為佛弟子,根本不願意為了佛教的事業付出,更沒有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。有的人在傳播佛法的過程中,只是溝通一兩次,看對方沒有意樂,就放棄了。其他教派的信徒能為自己的信仰無私無畏地付出,我們為什麼不能呢?

現在是末法時期,眾生都特別需要心靈的解脫。若是不學佛修行,他們內心會非常痛苦,煩惱會非常熾盛,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做結緣工作,盡心盡力,竭盡全力去饒益有緣人。

首先可以布施。對有一點善根並稍微信佛的人,給他結緣一些書或光碟,讓他看看聽聽,了解了解,也許會生起信心;對還沒有信佛的人,可以給他一些加持品,或結緣一些他們加持品,讓他們生歡喜心,進而引導他們進入佛門。我們也開辦了很多佛學少年班,可以給這些小孩子買些玩具,讓他高興,引導他學佛法。

也可以用愛語,說一些他能聽得進去、能生起歡喜心的話,要會聊天。偉大的佛陀攝受弟子時,就是根據眾生的根基與意樂應機說法——講道理,講佛法。我們在結緣眾生的過程中,也應該這樣做。

還有同行和共事,是幫他做一些事情。有些居士特別發心,為了能讓對方學佛,就幫他一些忙,或者和他一起修持善法。也許自己的時間很緊張,但是為了攝客群生,還是要跟他們一起做早晚課,做火施、煙供、放生、放寶瓶……有些居士平時不喜歡共修,但一說做火施就歡喜雀躍,一說放生都爭先恐後……這也是好事。他們做煙供、火施等是為了祛除違緣障礙,這也是可以的,也是一種善巧方便。

我們都是佛弟子,佛的事業就是我們的事業。用這些善巧方便,結緣更多的人,讓更多人精進學修、解脫心靈的煩惱,這就是報答佛恩最好的方式。

——摘自達真堪布16年蓮師法會噶當教言講解(五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