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為什麼佛菩薩不現相給你看?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妙音居士

日日常念,念阿彌陀佛、想阿彌陀佛,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我們也不要去要求,天天想著佛怎么還不來,我念這么久了?那叫打閒岔,那叫做妄念,念佛裡頭夾雜著妄念,佛就不會現前;一個妄念沒有,偶然真的見到佛。見到佛也別歡喜,也別到處宣揚,「你看我的功夫不錯,我見佛了」,別人還沒見到,好像我比別人高一點,這錯了!那不是見佛,那是見魔,他已經把你的正念破壞了。佛現前的時候,你根本不起念頭,這叫正念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你也不覺得這是稀奇。在傳記裡頭,我們看到慧遠大師,我們淨土宗初祖,第一代祖師。東晉時代在江西廬山建第一個念佛堂,中國第一個念佛堂,東林念佛堂,邀集志同道合一百二十三個人,在那邊專修念佛法門。那時候就一部經,就《無量壽經》,一句佛號,真正做到不夾雜。他老人家往生的時候告訴大家,往生的時候才說,往生之前沒說過,他在念佛的定中見到西方極樂世界,過去有三次,都沒說。告訴大家,今天我又見到了,我要往生了,這才跟大家宣布。這是祖師大德們示現給我們看的,心中真是有定,這是感應。

《楞嚴經》上佛教導我們,這些瑞相現前,見到了你完全不理會,是好境界,如果你理會它,你就著相,那就叫魔境界。所以是佛是魔不在外面,在你的心,你心不動是佛,你心動了就是魔。你見到阿彌陀佛、見到西方極樂世界,若無其事,不去想它,不去理它,這是好境界,這就是佛境界;如果你見到很歡喜,到處跟人宣揚我自己功夫不錯,那是魔境界,為什麼?已經把你的清淨心破壞掉了。所以為什麼佛菩薩不現相,道理在此地,現相你受不了,現相對你沒好處,讓你胡思亂想。佛菩薩慈悲,不現相給你看。你真的像慧遠大師那種定功,佛就會現相。你看佛現三次他都不動心,第四次他往生了,才跟大家宣布,這些都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「日日常念,無有廢忘」,這兩句話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憶佛念佛」。心裡頭常想佛,心裡頭真有佛,口裡頭念佛,心想口念都不能中斷,決定得生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一一集)2010/12/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39-0211

【舍—舍所見念著境,永不追憶。】

『舍』是對境界上來說的,正如《金剛經》所說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無論什麼境界相現前,要能舍,不要執著,所以除是斷煩惱,「舍」是不著相,即使三寶的瑞相現前也不執著,如果著相,這個事情就很麻煩。有些人學佛以後常常看到異相,來問我,我就告訴他,如果真的常常見到那就快要著魔了,也就是快要得神經病,這個事情很麻煩,確實如此,這個現象決定不好。偶爾見一、兩次是好的,增長你自己的信心;常常見就不好了,那就壞了。如果是常常見就要用「舍覺支」來對治,那你就不怕了,所謂是「見怪不怪,其怪自敗」,他就不會影響你。你要是不捨的話,他會給你帶來影響,那個很麻煩。現在在中國、在外國許多學佛修道的人都常常有這些事情,你仔細去觀察,要不了三、五年,他就到神精病院去了,我看到好多,這是真的。所以佛給我們說一個原則很對,《金剛經》里講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都是叫你不要執著。

而《楞嚴經》後面所講的五十種陰魔,那個境界現前簡直就是不得了,你要是不曉得的話,還以為你自己成佛了,以為你自己跟佛菩薩打交道,其實那是魔境。這種境界現前之後怎么辦?大凡一個修行人在修行過程當中會遇到這些境界,佛教給我們不要理他,見如不見,根本不理會,他自然就沒有了,就不會障礙你。所以念佛人,心要清淨,見到佛,見到西方境界現前,不生歡喜心,如如不動,見到一些妖魔鬼怪也不害怕,也不恐懼,總是保持自己心地的清淨,這一點很重要。

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六集)1986台灣華藏大專講座檔名:01-006-000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