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今日諸位啜臘八粥,是何等因緣?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王習訓

「

今日諸位啜臘八粥,是何等因緣。須知即是慶祝佛成道的意思。但是應該昨天啜。何以故,因佛成道以前,啜乳麋故。

原夫釋迦佛未成道前,為悉達太子,十九歲出家,五年修習世間禪,知非究竟。乃入雪山,思惟佛道。六年苦行,日食一麻一麥。以致形容枯槁,消瘦不堪。

出山以來,浴於尼連禪河,攀樹而起,身力不支。時諸天人,知悉達太子將往菩提道場成道,佛須相好莊嚴。乃化作牧牛女,獻佛九轉乳麋。

何謂九轉乳麋,蓋先從千牛榖乳,以飲五百牛。次榖五百牛乳,以飲二百五十牛。次榖二百五十牛乳。以飲一百二十牛。次榖一百二十牛乳,以飲六十牛。次榖六十牛乳,以飲三十牛。次榖三十牛乳,以飲十五牛。次榖十五牛乳,以飲八牛。最後乃以八牛乳,和以香稻煮成粥麋。

太子啜此乳麋,形體復原,相好圓滿。乃赴菩提樹下,端坐思惟,斷盡煩惱。於十二月八日明星出時,佛睹明星,豁然大悟。心鏡開朗,得正等覺。即今日佛成道之事也。

臘八粥,即仿乳麋。佛啜乳麋,而後成道。我等即以啜臘八粥,為慶佛之成道,其因緣如此。故西域以乳麋為上供。佛在世,多以乳供佛者。及佛滅後,有一居士以純乳煮粥,供養一大德。大德啜之而嘆。居士問故,答曰,居士之粥,雖為美味。然不如佛世飲水。以我福薄,眾生報劣,是以嘆耳。佛福德厚,水勝乳味。眾生福薄,乳不及水。

末世眾生福更薄,切勿作越分想。念佛法門,大家要修持。要父慈子孝,兄友弟恭,夫敬婦從。在世為賢人,出世為佛弟子。以此教人,尤須以身作則,方可令人生信。所謂以言教者訟,以身教者從也。無論在家出家,皆應如是。切不要談玄說妙。即能談說,亦須腳踏實地。但能談說,不能受用,如畫餅不可充飢。修佛法如食,要他不飢才好。

明楚石禪師淨土詩有雲,

西方有路少人登,

一句彌陀最上乘。

把手牽他行不得,

但當自肯乃相應。

•摘自《印光法師文鈔》

•三編卷四

•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成道紀念日開示法語(古農速記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