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海濤法師:生死無常,你在煩惱什麼呢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在羅閱祇城有一個婆羅門,他聽說舍衛國人民孝養父母,信仰佛法,而且善於修道,並供養佛、法、僧三寶。他心中十分嚮往,便想去舍衛國觀光並修學佛法。

到了舍衛國,他看見有父子二人在田裡耕種。忽然,兒子被一條竄出的毒蛇咬死,然而那父親不但一點兒也不悲傷,也不管兒子,只是接著幹活兒,連頭也不抬。

婆羅門覺得很奇怪,便問:「你兒子被毒蛇咬死,你怎么毫不難過,反倒接著耕種?」

耕種者說:「人的生老病死皆有自然規律,憂愁啼哭能有什麼用呢?」

婆羅門接著問:「難道你一點兒也不感到悲傷?」

耕種者回答:「如果傷心到飯也不吃下,覺也不睡著,什麼都不乾,那不跟死人一樣嗎?對了!你要進城吧?路過我家時,請幫我跟家人說兒子已死,不必準備兩個人的飯菜了。」

婆羅門在心裡暗想:「這個人可真不象話!兒子被蛇咬死,竟然不悲哀,反而還想著吃飯,真沒有人情味啊!」

他進入舍衛城,來到耕種者的家,見到那人的妻子,便說:「你的兒子已經死了,他父親請我跟你說帶一個人的飯就行了。」

那婦人聽完後說:「人生隨緣而來,隨緣而去,任何人都不能違反這個規律,我兒子也是一樣啊!還是由他的業力隨他轉生去吧!」

婆羅門又把這訊息告訴那死者的妻子,誰知她的回答也是如此。

他心中非常生氣,對那女子說:「你丈夫死了,你難道一點兒也不痛心嗎?」那女子默然不答。

婆羅門心想:「我聽說這個國家人民慈愛、孝順、恭敬供養三寶,所以才想來這裡修道,沒想到今天碰上這等沒有人情味的人。這種人怎么配信佛修道呢?」

他百思不得其解,決定去請教偉大的佛陀。

佛陀已明白他的來意,但還是親切地問他:「年輕人,你在煩惱什麼呢?」

於是婆羅門向佛稟告他在路上看到的事。

佛陀說:「善男子,這些人是真正明白人生事理的啊!他們知道人生無常,傷心悲哀無濟於事,所以才能正視世間及人生的自然規律,沒有任何憂愁。如果平時不明白生死無常的道理,等到突發事件一來就會懊惱、痛苦,甚至痛不欲生,無法自拔。明白無常的道理,明白佛法苦、集、滅、道的道理,自然煩惱盡除。」

於是婆羅門皈依佛法,並受持五戒,精進修持出世之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