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善友惡友統統要感激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學樂

世法裡頭,有緣遇到利益眾生的事情,我們就乾,沒有緣遇到,不要去求,去求,錯了。佛祖都教我們隨緣而不攀緣,隨緣就是機會在面前不能不做,我們去找就錯了。前面的路都是佛菩薩替我鋪好了,是順境、是逆境,是善緣、是惡緣,對我們自己修行絕對有幫助,統統要感恩。

善友要感激,惡友也要感激,感激他替我消業障,感激他來考我能不能忍受。忍辱波羅蜜從哪來?就從這些知識來的,沒有這些知識,我們到哪裡去修忍辱波羅蜜?所以釋迦佛做忍辱仙人的時候,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,沒有怨恨,受盡了冤枉、受盡了屈辱,最後那么殘忍的死掉,他告訴歌利王,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。

佛沒有妄語,那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,歌利王就是憍陳如尊者的前身。釋迦成佛,在鹿野苑說法,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、開悟的,就是歌利王的後身憍陳如尊者,兌現了。佛做榜樣給我們看,我們成佛,先度哪些人?先度那些殺害我的人、傷害我的人,他們是第一批得度。為什麼?他們造的業重,果報都在三途,最苦的人最先度。在人天慢慢來,他們的日子過得去,最苦的是最優先,這是真正慈悲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43集2014/12/0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