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和、敬是我們身心安穩、幸福快樂的根源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學樂

聖賢的典籍,它需要用真誠心、用清淨心、用恭敬心才能學得到。印光大師常說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沒有真誠恭敬心,釋迦牟尼佛來教你,孔子來教你,你都得不到利益,你聽不懂。現在的人普遍的心浮氣躁,心浮氣躁就沒有辦法接觸,就學不到。如何教人把心定下來,把妄想、雜念放下,學恭敬。

中國自古以來治國,講到核心就兩個字:一個孝、一個敬。用儒家的東西來講,就是仁義,仁是愛人,孝的落實,敬的落實就是義,義就是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合情、合理、合法。不敬,一切就完了,人與人之間不能不敬。一個和、一個敬,是我們身心安穩、幸福快樂的根源。

我到達一個地方,最重要的就是要跟鄰居,這個小區的居民,無論在什麼時候見面一定打招呼。他不跟我打招呼,我跟他打招呼,誠誠懇懇的跟他打招呼。打招呼幾次、十幾次,他自然就回響了,他就習慣了。佛教給我們的四攝法,第一個是布施,布施裡面第一個就是笑面迎人,大乘佛法提倡的。你看你們進廟門口,佛教的道場,天王殿,第一眼看到是誰?彌勒菩薩,布袋和尚,笑面迎人。那就是講什麼?你要不是笑面你別進來,進來就要像我這樣歡歡喜喜的。

兩旁邊這是四大金剛,護法神,提醒自己,要護自己的法。東方持國天王,持國是什麼?保持你的國家,保持國、保持家。家是國最小的單位,家和萬事興,治家跟治國一樣,用什麼?用中、用和。天王手上拿的是琵琶,琵琶代表中和。調弦要調得適中,不能太緊,緊就會斷掉;不能太松,鬆了彈不響。一定要調到一定的程度,它的音色才會美,代表中和。儒家講的中庸之道,佛家講的中道第一義。

南方代表增長,增長天王手上拿的寶劍,劍代表智慧。什麼才能叫增長?有智慧型才能增長,知識不行,知識有問題。今天西洋講的是知識,不講智慧型。智慧型是從真心裏面生的,知識是從阿賴耶生的,妄心裏面生的。妄心有局限性,有後遺症,真心裏面生的智慧,沒有局限性,沒有後遺症,它真能解決問題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43集2014/12/0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