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為什麼我們現在會遇到那麼多的壞人,受到傷害?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學佛娃娃

大乘修行人遇到對境,尤其是遇到一些比較討厭的、跟自己緣份不太好的人或事情時,要保護好自己的心態。遇到這些對境時,不能生氣,不能憤怒。有些人脾氣特別暴躁,平時應該多對治,多修一些有針對性的法門。

有的人遇到對境時就忍,雖然一忍再忍,但最後還是沒忍住爆發了。忍也可以,但是不究竟,要以智慧保護心態。如果生起嗔恨心,發脾氣,真正的受害者是自己,因為你原本心情不錯,現在遇到了對境,心情被擾亂了,甚至發脾氣了,心態就不好了。

作為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,要時時刻刻保持心態平靜,保護心地清淨。人一旦發怒,心地就不清淨了,相續就被染污了,對一個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來說,是很大的損失。

要修復相續的清淨很難,而破壞卻很容易。當你發脾氣時,會生起極大的嗔恨心,會誹謗人、罵人、打人、傷害人,這樣又造業了,跟眾生結了惡緣。

學佛修行人一定要有智慧,我們現在在因地,不能跟眾生結惡緣;一旦結了惡緣,將來就要感受惡果。為什麼我們現在會遇到那麼多的壞人,受到傷害?都是因為曾經跟這些人結下過惡緣,現在果報成熟了。有這樣的因緣,是你自己的問題。

如果現在再跟這些眾生結惡緣,將來還要感受很嚴重的果報,當你明白這些道理,並思維這些道理後,就不會發怒,心裡就不會產生嗔恨心。但是只明白道理也不行,還要反覆地思維,反覆串習,直至深信不疑,生起定解。有定力後,才能淡定,才能心平氣和的接受這種對境。否則雖然道理明白,但是真正遇到了對境,還是會動心的。

節選自《修心七要》講記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