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現在你要他伺候,要他照顧,將來要當他的奴僕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學佛娃娃

為了自己而差使他眾的人,將感受被奴役當差的痛苦。

很多在家修行人,連自己的家務都不願意做,如果有人來做就高興得不得了,得意得不得了:「我不用做家務,我不用做飯。」這有什麼可炫耀的?人啊,自私自利的時候就是這樣的。現在你要他伺候,要他照顧,將來要當他的奴僕。我們講因果是不虛的,現在你殺害一條生命,將來償還的時候,要還五百條。同樣,今天你讓他伺候你一個小時,你將來償還的時候,要伺候他五百個小時。

自己勞累、付出,然後去利益他人、伺候他人,這樣就可以獲得擁有眷仆的君主達官之位。猶如火點上以後,灰自然就有了。我們求的不是這些果報,這都是自然而然獲得的。

不是想讓別人伺候我,讓別人來做家務,而是要去伺候別人,要去做家務,跟他搶著做。真正有利他心,想利益他人的時候,可以讓他人做一些,可以將機會讓給他人。但是,這不是自私,自己特別想做,但是為了讓他積累善根而把機會讓給他,出於這種發心是可以的。

總而言之,凡是世間的安樂都是由希望他安樂而生,世間的所有痛苦均來源於貪圖自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