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佛說它是成為菩薩乃至成佛的資本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君合

深信於佛及佛法,亦信佛子所行道。及信無上大菩提,菩薩以是初發心。——《華嚴經》

【注釋】「深信於佛及佛法」:你學佛一定要深信、切願、實行,這叫信、願、行三資糧。學佛的人,沒有信心不能成佛,也不行不發願;你發願,若不實實在在去做,也不行。所以要有深信、切願,就是時時刻刻都要發願、實行。你有深信、切願、實行了,這就是成佛的三資糧──三種的旅費。資就是錢,糧就是吃的東西。好像你想到什麼地方,要預備一點錢,帶一點吃的東西,這叫資糧。信、願、行就是到佛果位的旅費,所以叫三資糧。

佛法僧你若信了,還要信菩薩,所以說「亦信佛子所行道」:也要相信菩薩所修行的道路。所以修行是最平等的,誰能真正看得破、放得下,真正依法修行,誰就能有所成就;誰要是不能看破放下,不能真正依法修行,誰就不能有所成就。這一定要真了,要一真一切真,一了一切了,一悟一切悟,要這個樣子。

「及信無上大菩提」:還要相信無上的大菩提法,就是成佛的法。

「菩薩以是初發心」:這個初發心的菩薩,就以前面所說種種的功德、種種的因緣,而發菩薩心。

【備註】《華嚴經》,具名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是佛成道後在菩提場等處,藉普賢、文殊諸大菩薩顯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雜華莊嚴,廣大圓滿、無盡無礙妙旨的要典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