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海濤法師:貪心的代價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在舍衛城裡有一名叫須項的婆羅門,十分擅於農事。他總是找好肥沃的土地後,精心選種,再雇用農人來耕種。所有作物都長得很好,讓路過的人也忍不住停下腳步,連聲誇讚。

有一天晚上,突然烏雲密布,狂風呼嘯,降下無數的冰雹,把即將收成的莊稼全都砸爛了。此時,須項的女兒正從外地趕回家,就在途中不幸被冰雹給砸死了。

面對接踵而來的災禍,須項頓失生命的依靠,因此悲痛欲絕,難過不已。

幾位路過的比丘知道須項的遭遇,同情地對他說:「去請教佛陀吧!世尊具有慈悲與智慧,一定能幫你解除痛苦,度過難關。」

須項於是悲傷地走到佛陀的住處,正想向佛陀開口時,佛陀早已明白他的處境,便安慰他說:「人世間的生、老、病、死是無法避免。這些不能避免的苦痛,唯有不再受生,輪迴之苦才能完全解除。而生死的苦果都是自己貪、瞋、痴所引起的,正如你受的苦,全是自己宿世以來所造成的。即使有福報,也不能長久。你應皈依三寶,修持佛法,堅持不懈,才有解除痛苦之日。」

須項聽了佛陀所言,隨即跟隨佛陀受了三皈、五戒。

這時世尊告訴眾弟子一段須項過去世的因緣:

原來,項須在前世是個名叫桀貪的國王,他的貪婪蠻橫讓臣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。終於有一天,臣民們忍無可忍,一舉衝進王宮,捉住了桀貪,要他立刻離開國家。

桀貪驚慌失措地攜家帶眷逃出國去。此後,只能與家人以織草蓆賺錢為生。

桀貪被逐後,眾臣推舉桀貪的弟弟為國王。新國王仁民愛物,讓國家又繁榮起來。

桀貪一聽說弟弟當了國王,便馬上要求國王布施他一個村落。善良的弟弟答應之後,桀貪卻食髓知味,又要第二個、第三個村落,最後竟要了半個國家。

桀貪的貪慾越來越強烈,開始認為自己才是這國家真正的主人。

於是,桀貪派兵攻打弟弟,想再當國王。而他的弟弟則因不忍百姓受戰禍,自行離開國家。即使桀貪不費吹灰之力重登王位,卻仍是不知足,甚至還常攻打其它國家。

帝釋天王看了,故意化身為少年婆羅門樣子去試他,問道:「我知道一個富有的國家,藏有許多奇珍異寶,不知大王是否願意去攻打?

桀貪聽後馬上開心地答應,並與少年相約七日後出發。很快地準備好船隻及軍隊後,卻一直沒等到少年出現,桀貪的貪慾得不到滿足,心中便開始充滿焦慮。

桀貪在貪慾的折磨下,察覺自己雖貴為國王,但內心被煩惱左右,仍形同奴隸。便出了一道題:「增念隨欲,已有復願;日盛為喜,以得自在?」還懸賞一千兩金子給能解答的人。

當時,有個叫郁多的少年進宮拜見國王,表示自己知道這謎題的答案。他念了一句偈語:「貪瞋痴毒,顛倒見行;常寂無我,能得自在!」

桀貪聽後,果然貪心頓消,憂愁立解,並賜給少年郁多一千兩金子。

桀貪就是今天的須項,而那個少年郁多就是世尊的過去生。由於前世的貪心和暴戾,須項在今世必須遭受苦難。也由於過去的因緣,今日得以親近佛陀,學習佛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