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大安法師:《無量壽經》中的邊地疑城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?


時間:2018/1/24 作者:仁德

問:請問法師《無量壽經》中所說的邊地疑城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?

大安法師答:邊地疑城是一個比喻的說法,不要理解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旁邊有一個真實的城存在。「邊地」是八難中聞不到佛法的地方,稱之為邊地。「疑城」亦指往生者夾雜疑心求生到極樂淨土,住在由識心所變現出來的城中,不能見聞佛法僧三寶,由此喻稱為邊地疑城。漢譯《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載,中輩和下輩都有邊地疑城。比如有人曾經相信念佛法門,也至少有過一日一夜的念佛功夫,然而中途他懷疑、後悔了。由於生起了疑障,便把其他的煩惱也激活了,甚至他連世間的善惡、因果報應也不相信了,於是便在五欲六塵中隨波逐流。就這樣的一個眾生,臨命終時,按他自己的業力來說,決定要墮三惡道的,但阿彌陀佛大悲願力不捨任何一個眾生,阿彌陀佛便在他的夢中示現淨土的依正莊嚴。

雜疑的眾生在夢中見到佛的顯現,頓然又歡喜又後悔。歡喜的是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是真的存在,如果我當時沒有後悔的話,那多好啊!他就帶著這一念後悔的心接續念佛,也能夠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加持帶業往生。由於他有懷疑,他會往生到西方淨土的界邊,自然看到一座縱廣約兩千里的七寶城,心裡便大歡喜,止其城中,則於七寶水池蓮花中化生。應念而生種種資生用具,快樂如忉利天人。然於城中不能得出,亦不能見佛聞法。由不能見三寶,故類似於生到邊地。然邊地疑城乃往生者唯識心變現出來的,亦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本土。住在邊地疑城時,阿彌陀佛仍然放光加持疑城的人。邊地往生者透過佛光來反省自己見不到佛、聞不到法、見不到菩薩聲聞僧的原因,乃是自己有懷疑,由此生起慚愧、懺悔心。懺除疑根,便從疑城出來,見阿彌陀佛了。可見,生到邊地疑城乃疑根所致。在疑城最遲五百年便可出來。這是屬於修中輩與下輩之淨業,因為在修行過程中夾雜疑心所致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