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索達吉堪布:人生很不一般的對手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善光

人都有我執我愛,為了遣除自己的饑渴,為了治療自身的疾病等,而捕殺飛禽走獸以及水中魚類等。我們將自己的利益、快樂等一切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。生命對每一個眾生而言,都一樣是最珍貴的。但是,我們為了解除一時的饑渴,就殺害這些眾生;為了治病,為了補身體,殺雞殺魚,吃這些眾生的肉。這樣做讓眾生痛苦,自己也造了惡業,將來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。

為了自己,潛伏途中伺機搶劫別人的財產。自己當時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,冒著生命危險,拋棄尊嚴,不顧一切地去做。這都是為了自己,也是自私自利。為什麼這樣自私自利?也是因為有我執我愛。

為了得到利養、恭敬,甚至殺害父母雙親,盜取三寶的財物。傷害他人,傷害恩人,盜取三寶財物,這都是無間罪或近無間罪,這都是直接下無間地獄真正的因,都是不該造的業。這主要是由我執我愛、自私自利導致的,自私心太強了,我執太重了。若是造了這麼嚴重的罪業,來世就要下地獄,在無間地獄裡遭受痛苦。在無數劫當中被焚燒,難以忍受啊!我執我愛是今世來生一切禍害、一切不幸、一切痛苦的根本。

若是真正明白了,誰還會由於喜愛自身而想保護它呢?

這個敵人不是一般的敵人,它給你帶來的損害不是一般的損害。若是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,再也不可能由於喜愛自身而去保護自身了,一定會把它視如仇人、敵人,藐視、輕蔑它。

站在這個角度去思維或觀察,自身就是個不淨袋,就是個凡夫俗子。無始劫以來,它帶給我們的災難、痛苦是無法衡量的。我們為什麼輪迴?為什麼遭受那麼多的痛苦?就是貪著自身、貪著自己導致的。即使是世上所謂的再大的敵人、仇人,也不可能做到這些,所以真正的敵人、仇人就是自己。

為什麼要藐視、輕蔑它呢?因為自身就是個不淨袋,就是個凡夫俗子。這都是對治我執我愛的方法,我們要以這種方式去對治我執我愛。我們很多人還沒有遣除我執我愛,我執我愛都特別重,這個時候就要站在這個角度去思維、去觀察,然後去對治我執、對治我愛。

在已經放下我執我愛的基礎上,我們可以說:自身是圓滿的壇城,自心是佛,一切清淨,一切圓滿。這是站在另外一個角度講的。

貪執是錯誤的,沒有什麼可執著,沒有什麼可貪愛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