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77)用一顆真正關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77)用一顆真正關

《佛子行》講記

著作:無著菩薩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

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學佛以後我們經常發願:要利益眾生,幫助眾生。為了眾生的成就,斷掉這個生命也無所謂,但實際上還是很難做得到。暫時我們也看不到眾生的成就,只能發發願而已。我們能看見的,可以做的就是儘自己的力量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。可能你們會想:「我的生活條件一般般,我沒有能力去幫助別人。」可以的,你就是一分錢一毛錢沒有,也可以關愛幫助他們。佛法裡面強調的是「心」,我們真正用一顆關愛的心,沒有金錢也可以幫助那些可憐的人。

比如一個病人,你可以扶一扶他,給他做做飯,洗洗衣服,這是最好的關愛。他心裡永遠也不會忘的,這種關愛比給他金錢更有力量。同樣的,一個上不起學的學生,你哪怕捐一分錢一毛錢也是自己的一顆心。咱們漢地的老人,現在基本上沒有人陪同,基本上老了就送進養老院。我們長大了,就把爸爸媽媽都趕出去了!開玩笑,這個是開玩笑的!但是真的,有兒女的父母親稍微好一點。這些沒有兒女親戚的老人,正是我們要去關愛的。走路的時候你扶扶他,有的老人洗不了衣服,身上很髒,那幫他洗洗衣服也可以,做不了飯的老人,幫他做做飯也可以。一個凡夫人長期做下去的可能性有點不大,但一天兩天還是可以的。他沒有穿的就給他一些衣服,反正我們舊衣服很多,可以送給他。

我們要用這樣關愛的心去做,我們富裕一點的人更要看得起他們,因為這個時候不能生起傲慢心。讓你幫他洗衣服有點不太可能,很多有點錢的人,都不願做這樣的小事,但是你可以用金錢來幫助他們。一個病人看不起病,你就花一點錢給他治治病;一個老人,真的很可憐,身邊什麼人也沒有的時候,你幫幫他,給他安排安排生活也是很好的。這叫愛心,也是佛法裡面講的慈悲心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