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第一希有之難逢法寶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王習訓

放光,殊是特殊,妙是微妙。阿難尊者以往沒見過,這見到了,所以阿難向佛請教,今天為什麼會有放這種光?佛沒有在說之前先對他讚嘆,這什麼?緣分。阿難要不問,別人看到了,驚訝,沒感覺;阿難見到了,冷靜,這光太好了,太微妙了,佛怎麼放這個光?放這個光是什麼意思?阿難這一問,釋迦牟尼佛就說出這一部《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。可見這部經「正因世尊,以無盡大悲,矜哀三界,欲拯群萌,惠以真實之利」,這就是佛為什麼說這個法門。眾生得度的緣成熟了,而且是無比殊勝的緣。為什麼這麼說?人人都有分,這就是無比殊勝。佛在娑婆世界,在我們這個地球上,換句話說,地球人統統有分,太稀有了。

八萬四千法門得對症下藥,不是樣樣都能成就,要不對症的話還有痲煩,不對症的時候幫助你造業,你會毀謗。毀謗聖教,影響別人,對這部經講的產生懷疑,讓他不能得度。他走上這個正道,你把他從正道上拉下來,你自己不能成就,你還讓別人不能成就,這個過失多重。所以,佛說這部經,是惠以真實之利。對象,地球上所有的眾生,人類是主要的,畜生道有成就的,那都是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如來,雖墮畜生道,諸佛如來還是加持它,讓它信願持名,送它到極樂世界。所以太稀有了。

「故說此廣大圓滿、簡易、直捷方便、第一希有之難逢法寶也」。流通分裡頭,世尊苦口婆心,字字句句勸導我們,要把握這機會,機會很難遇到。我們一失人身,到哪裡去了?絕大多數三惡道去了,三善道的人少了。怎麼成就?所以這是第一稀有難逢的法寶,一直到將來,佛的法運,末法盡了,盡頭了,還止住一百年。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法運統統沒有了,最後還有一百年,這一百年當中,只有這部經,或者說,這一百年當中,只有一句阿彌陀佛。你能聽到這句佛號,能被這句佛號感動,念佛求生淨土,還是能往生。真正不思議!所以「遇斯經者,隨意所願,皆可得度。深顯佛慈無盡,佛恩無極」。真的是大慈大悲,恩德無量。我們要慶幸自己。

這部經所宣說的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殊勝妙法」,殊勝妙法就是佛號,阿彌陀佛佛號,實實在在「是普濟眾生之阿伽陀藥」,阿伽陀是什麼病都能治,這個藥能治一切病,不用懷疑。八萬四千法門,未必對你有利益,適合你的根性,這個法門適合。普濟眾生,這個眾生包括有我們在內,這個要承認,我們不是在這一句之外,在這一句之內。今天我們得到釋迦牟尼佛的阿伽陀藥,來生不再搞六道輪迴了,來生決定往生極樂世界。

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487集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