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《華嚴.十忍》之如影忍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蓮藏

底下第八,「如影忍」就說到了,「如影忍者,謂了達色身」,色是物質,我們現在這個物質的身體。「由五蘊積聚而成,本無實體,諦審忍可,而不執著」。五蘊,色受想行識,假的不是真的。五蘊這個現象,第一個講的色,就是物質現象,我們能看得見的、能摸得著的,物質。受想行識是心理現象。受,你有感受,有苦受、有樂受,苦樂憂喜,身有苦樂,心有憂喜;想,你能回憶過去,你能夠期望未來,這是想;行是念頭不會中斷,前念滅後念生,相續不斷,這叫行;識,是色受想行的本體。這都從哪裡來的?物質現象從哪裡來的?精神現象從哪裡來的?從阿賴耶來的。

阿賴耶不是物質,但是它有物質現象,阿賴耶有三細相。第一個說阿賴耶的緣起,業相。業就是波動的現象,一念不覺,這一念不覺就是業,業相,把真心本性變成阿賴耶了。阿賴耶是妄心,依什麼為體?依真心為體。真心是不動的,它動了。就好像波,波以什麼為體?以水為體,水動了就叫波。我們真心動了就叫阿賴耶,這個動是非常非常微細的動,沒有原因,不是大風大浪,極其微細。

一念,這個概念一定要有,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那叫一念。這個一念動盪,我們是決定不能夠感受到,無法感受,根本不知道,佛法稱它作無明。無明是什麼?它的明達作用失掉了,這一念動就失掉了。不動像水是個鏡子,外面照得很清楚,這微微一動,照就產生錯誤了,還是能照,不是不能照,讓我們感覺到錯誤的概念,這叫無明。無明是煩惱的根源,你對事實真相不了解叫無明,無明生煩惱,什麼煩惱?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。從執著裡頭,嚴重的執著,要據為己有,就是你要想得到,要想占有它,你要想支配它,你要想控制它,起這些妄念。好像是真的,大家都這麼幹。

你有沒有仔細想想,自己的身體能控制嗎?你能控制你這個身不老嗎?你能控制它讓它不死嗎?老化,一秒一秒的老化,它不停,死亡,一秒一秒的接近。哪個人不死?我們看湯恩比博士訪問日本的這些資料,他談了很多問題。他訪問日本最後一次八十二歲,他八十五歲死的,在死亡前三年。人不是一天一天接近死亡,是一秒一秒接近死亡。有沒有想到?死亡之後什麼東西能帶去?佛說「萬般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,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帶走,你空手而來,你還是空手而去,何必造這些業?真正聰明人,真正覺悟的人,真正對人生有體會的人,他要的是每一天能吃飽、能穿暖,有個小房屋可以避風雨,足了,知足了,知足就常樂。真正做到「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」,這是佛菩薩,這是佛教育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三七七集)2013/7/26檔名:02-040-037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