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學樂

極樂世界是真土嗎?《金剛般若》所說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沒有說極樂世界除外,所以我們對於真正情況要了解,信心才不逆,才不會有懷疑。極樂世界是心現的,沒有識變。我們這個世界,是心現加上識變。心現的是淨土,識變的是穢土。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來的?是從諸佛實報莊嚴土變現出來的,誰變的?阿賴耶變的,妄心變的。

所以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我們這個世界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識就是妄心,唯心所現的華藏世界,唯識所變的十法界依正莊嚴。我們在十法界,在十法界裡最下的,六道。十法界、六道是識變的,誰的識?自己,也就是佛常講的心想生,我們心裏面起心動念,想東想西,這些妄想能變,外面的境界是所變。

我們今天地球上的人想什麼?所想的全是負面的,全是偏邪的念頭,沒有正知正見,沒有正念。古時候社會為什麼那麼好?古人所想的,從小就有人教,教你想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;佛教我們想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這些聖賢教誨與性德相應,現在所謂是正能量,地球上出現太平盛世,原因在此地。

現在人所想的,五倫沒有了,五常也沒有了,三皈、十善也沒有了,想的是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七情五欲,他想這些東西,想得太過分了,所以感召來的災難。全世界偏重在物質上的發展,物質發展到一定的程度,會毀滅地球,會毀滅文化,死路一條。現在已經到飽和點,這一代不能挽救就沒得救了。所以地球能不能繼續還存在,人類能不能繼續生存在地球上,全都看這一代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73集2015/01/3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