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淨法師:勸人念佛合生淨土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hzgws

這件故事在《念佛感應錄》第一集212頁。內容是說唐朝時代有一個人忽然間斷氣,到了閻羅王殿,閻羅王對他非常禮遇,且告訴他:「根據你的生死簿,曾勸人往生極樂世界,所以你憑這個福報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,因此特來通知。」這個人答說:「往生極樂世界固然很好,但是我在世時曾發願要誦《金剛經》一萬部、並且朝禮五台山,這兩個心愿若圓滿我才要往生。」閻羅王告訴他:「誦經和朝山都是好事,但是總不如你往生極樂世界更好。」但這個人不了解往生福報的殊勝,所以當下不想往生,不得已閻羅王只好讓他回陽繼續誦經和朝山。

但是我們知道往生比誦經、朝山、拜懺,甚至比還陽再去出家重要和殊勝,因為往生極樂世界就能成佛,成佛就可以講經,何況誦經呢?可以顯化一個靈山聖地給人朝山,更何況出家朝山呢?可以救度千千萬萬的眾生,何況再去修行呢?所以念佛可以往生,而勸人念佛,對方若因此而往生,我們也可以因之往生;時候到了,對方也會跟隨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們。所以自己往生極樂,勸人往生極樂,這些都是非常非常的有價值,也是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的目的。

佛陀三次勸願即常勸

10.《小經》之中──佛三次勸願。

三勸即是常勸、無量勸。

《阿彌陀經》裡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三次勸我們往生極樂世界。第一次是在:

眾生聞者,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。

釋迦牟尼佛介紹極樂世界淨土莊嚴以及阿彌陀佛的偉大之後,引起眾生的欣慕想要往生,所以佛陀順此情形勸導十方眾生,若是聽聞極樂世界的莊嚴、阿彌陀佛的偉大之後,理當發願,願生極樂世界。這是第一次的勸願。

第二次,釋迦牟尼佛說,往生極樂世界非常容易,大家都能做到,只要「執持名號,一心不亂。」既然如此容易,理所當然,聽了即應發願求生極樂世界。所以釋迦牟尼佛順口說:

我見是利,故說此言。

若有眾生,聞是說者,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。

第三次是在釋迦牟尼佛說「念佛必定往生極樂世界」之後,十方諸佛立即現身作證,證明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,真實不虛,大家應該要相信;而且,凡是念佛願生極樂世界的人,諸佛皆歡喜主動的讚嘆而且加以護持、護念。此時釋迦牟尼佛緊接著說:

若有信者,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。

這就是三次釋迦牟尼佛在《阿彌陀經》勸我們娑婆眾生,無論如何都要願生極樂世界。一而再,再而三,即是表示無量次,時時的勸我們,時時希望我們往生極樂世界。所以願生極樂世界,即是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本願,也是阿彌陀佛的本願,也是我們人生的目的、最高的願望。

正因是純正、正確、主要、必定的因

11.正因──純正、正確、主要、必定。

已經講了這麼多,還未講到《阿彌陀經》的三段文,現在正式開始。三段文的第一段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」即是說要往生極樂世界,不可以少善根,也不可以少福德。少善根、少福德則不能往生。必須要多善根、多福德才可以往生。到底怎麼是多善根、多福德呢?什麼是往生的正因?

所謂「正因」,即是純正、正確、主要、必定的因。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」即是將不是正因的先說出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