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文殊菩薩到最後還是要念佛求生淨土,還是要向大勢至菩薩看齊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蓮藏

古代這些大德,我們仔細去觀察,他們一生大概弘揚的只是一、二部經而已。是不是他故意做個樣子給後人看?江居士說:不是的!以一般人的能力來講,一生修一、二個法門就很了不起。何況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所看到的,五十三位法身大士,他們示現的都是學一門,正如同中國古代這些大德們,一生當中只弘揚一、二部經,這不是謙虛,這是事實。只有這樣,功夫才真正得力,才能夠徹底通達,什麼原因?他心定、他心淨,清淨心就生智慧。智慧現前,說實在的話,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不通達的。雖然一切都通達,他還是守住他自己這一門,什麼原因?他雖然通達,沒到究竟,沒有成佛,成佛才究竟。因此,他這個一門深入,要一直到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。

實在說,最好的榜樣是大勢至菩薩,我們讀《楞嚴經》,他老人家說得最清楚、最明白,「我與五十二同倫」,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一門深入,同倫今天講志同道合的五十二個人,都是一門深入,五十二個人是指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是講這個。專修淨土、一門深入,大勢至菩薩代表的,這的確是無比的智慧。一般人只曉得佛門裡面,菩薩智慧第一的是文殊師利,不知道大勢至菩薩。文殊師利菩薩是廣學多聞,大家認為大勢至菩薩是一門深入,一門深入的智慧比廣學多聞的人高,高明很多!文殊菩薩到最後還是要念佛求生淨土,還是要向大勢至菩薩看齊。我們讀經,這些地方決定不能夠疏忽,裡面含藏的東西太豐富了,太微妙了。(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十二集1995/5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