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不精進者,難以成就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初學者不應該認為,大成就者都不是平凡人,或是前世修得很好,今生才有如此成就,自己只是凡夫,怎可能和他們一樣?其實,不要對自己沒信心,成就的高低,主要是看精進的程度而定。如果認為自己只是凡夫俗子,努力也沒有用,這就是妄自菲薄,是懶惰懈怠的藉口。

我們應該這么想:他們這么賢聖的人,都還要經歷苦修,才能成就,我們這等凡夫,一直在輪迴中打轉,被煩惱痛苦束縛,從來沒有好好修持正法,怎能不好好勤修呢?現在我已經擁有暇滿人身,又遇到善知識,聽聞到正法,應當不顧一切,追隨佛陀和諸聖尊,雖然不一定比他們有成就,但只要好好用功精進,一定會有所增長。

其實,大成就者們未修行之前,也是凡夫俗子,像密勒日巴尊者,甚至殺過很多人。但他對因果深信不疑,比一般人更精進苦修,最後洗儘自己的惡業,終於證悟而成就。尤其西藏人對高僧大德和上師們,極為服從,他們講什麼,弟子就照著做,沒有絲毫的懷疑,也沒有半點後悔。

蓮花生大師學佛的過程中,經歷非常多的苦難,龍欽巴大師也是苦修過來的。那諾巴大師跟隨帝洛巴大師,密勒日巴尊者跟隨馬爾巴大師也是如此。比起他們,我們所作的努力非常少,也無法那樣精勤,但至少要對上師所講的法,作深入的思維和實修,加倍精進才對。

無始以來,很多人辛勤累積功德,才有今世一點點的福報。我們今生能得到暇滿人身,還有機會聽聞佛法,對於深奧的佛法也不至於恐懼,是很有福報的人。因此,更應該好好努力修行,累積種種善根,總有一天善緣福報會成熟。所以,我們要像戰士穿上盔甲,不怕任何艱難險阻,勇猛精進。

吉美林巴大師曾說過:“不精進的人,無法到達成佛彼岸。就像商人有船,但船槳壞了,也沒有用。”就像車子的馬達一旦故障,就無法前進一樣。所以,我們平時的飲食睡眠要節制,修行鬆緊要適中,要持久性地努力,而不是偶而有空閒時,才精進一下。生起精進的方法,就是時常思維善法的功德,以及罪業的過患。比如,思維皈依、菩提心的功德,或是善法能清淨罪業,要讓善業不被嗔恨所毀等等。

以菩提心的功德來說,一旦生起願菩提心,就是佛子了,而且能以這種願心壓制定罪,根除不定罪,讓善果不會窮盡。而行菩提心的利益是,不僅善果會不斷增上,善因也會與日俱增。如果時常想到這些善法的功德,一定會精進不懈。

一個修行人,隨著年紀的增長,越接近老年和死亡時,越精進修持,表示沒有被業力所障礙,應該很歡喜。如果自認為是老修行者,閉關很多次,前行也做了好幾十萬遍等等,這種自滿是很嚴重的警訊,表示正在退步,更要提醒自己更精進。

至於有些被眾人恭維的“高僧大德”,信眾們認為他們已經有成就,不需再辛苦修行了,如果這些“高僧大德”也這么認為,那他們就是最需要精進的人。

阿底峽尊者到西藏弘法時,為了累積福報,每天會以印模來印製泥土材質的小佛像,稱為“嚓嚓”。弟子們看到上師每天雙手沾滿泥巴,把僧服弄得髒兮兮,擔心信眾看了不莊重,就對他說:“上師啊!你不要做這些事好不好?這些雜事留給我們來做,你多休息吧!”

尊者聽了就說:“如果這些事讓給你們做,那我每天要吃的飯,可不可以請你們幫我吃呢?”大家一聽就嚇到了,因為上師講話很少這么嚴厲。尊者又說:“這是我幫自己累積資糧,怎么可以交給你們做?”從此再沒有人敢說話了。

像尊者如此偉大的成就者,每天都精進不懈地累積資糧,何況我們?所以,直到成佛之前,我們要不斷地努力修行,讓福德往上增長。

簡而言之,披甲精進,是學習諸佛菩薩、傳承祖師等聖者們的精神,不畏懼善法。加行精進,就是不離開善法,關鍵在於實踐。無厭足精進,關鍵在於持之以恆。如果你有上等的智慧,但是精進度不夠,只能成為下等的平凡修行人;如果沒什麼智慧,但非常勇猛精進,最後會成為最好的修行者;如果一點都不精進,不論你有多聰明,做了多少功德,全都無濟於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