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為什麼需要安排固定的修行時間?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學佛娃娃

修行初期,懶懶散散地學佛重要,還是閉關修行重要?閉關修行重要!相續不穩定的時候,還是遠離一些外在的干擾比較好。正如俗語所說:「眼不見,心不煩。」少看少聽,少接觸,自然可以避免很多煩惱或造業的機會。

也許有人會說,「沒關係,世間不離佛法,生活不離佛法。」道理確實是這樣,但是你現在還沒有這樣的功夫,生活還是生活,佛法還是佛法,就別吹牛了。如果沒有條件閉關,也可以每天安排固定的時間修行,早晚各一兩個小時,比如早上在家人起床之前,晚上在家人入睡之後,安排時間精進地修行,這很重要。隨時隨地修行是很重要,也很好,但是剛開始時不會有這種功夫。

我們應該隨時隨地念佛,隨時隨地安住。但仔細觀察一下自己,何時安住了?一天都過去了,一小時也沒安住;一天都過去了,一句佛號也沒念出來,這說明你的修行的層次還是不行。

凡夫都有這個習慣,就是想迴避一些外境,逃避一些煩惱。其實這樣逃避是很難解決根本問題的,逃得了一時,逃不了一世。應該去對治煩惱,改變自己的內心。先在固定的時間精勤修煉,修行層次上來了,心態穩定了,自然就能遊刃有餘地面對世間。

——摘自《修心七要》二十五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