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若是你自己沒有這個福報,即使你再有手段,再有能力,也不可能勝利的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學佛娃娃

凡夫都是如此,對高者——相對自己比較好的、高於自己的人會嫉妒;對平等者——和自己各方面差不多的人會競爭;對下者——比自己差的人會傲慢。一般凡夫都有這些過患。因為都是凡夫,也可以說這些是凡夫的自性,所以都學會理解吧。有人傲慢,正常,沒有什麼,傲慢就傲慢唄,讓他自己傲慢去吧。有人嫉妒,正常,也沒有什麼,無所謂。我們還算是學佛修行人,面對這些眾生更要穩重,不應該跟這些人一般見識。有人跟自己競爭,正常,那就競爭唄。競爭也沒有用,這些要靠自己的善根、福德,看自己的緣分等。

我們現在在學佛、在修行,就要對治這些煩惱,對治這些習氣。此處也是通過自他相換的方式去對治傲慢、嫉妒和競爭心。作為一個修行人,不是要跟別人競爭,而是要積福德,結善緣。若是你真想成功,真想有所收穫,就靠自己的福德和緣分等。跟別人競爭,對別人生煩惱,互相造業,這都是沒有意義的。無論是世間,還是出世間,這些與你最終的成就是沒有任何關係的。

很多凡夫都是愚痴的,跟他人競爭,看似自己能力強,通過搞關係或使用某種手段就能取勝,其實不然。若是你自己沒有這個福報,沒有這樣的機緣,即使你再有手段,再有能力,也不可能勝利的。

學佛人都是相信因果的。可能因為自己的福德、福報成熟了,緣分好一些,所以這次勝利了,但這也是暫時的。你不可能永遠勝利,也不可能永遠失敗,勝敗是輪換交替的。有勝利的時候也有失敗的時候,有失敗的時候也有勝利的時候,這都沒有什麼。

作為學佛人,就要對治這些煩惱。若是你嫉妒他,想阻礙他,都是沒有用的。看似有時候因為你嫉妒他、阻礙他,導致他沒有成功或沒有得到他該得到的,其實不然,這可能是他自己的福報不夠或者因緣沒到導致的。你嫉妒他或者阻礙他和這個結果有沒有關係?不能說沒有一點關係,但是沒有太大的關係,也可能只是一些緣,但不是真正的因。這個結果真正的因在於他自己。所以,即使你再嫉妒或者再阻礙,若是他有功德或有福德,你也沒辦法。

我們也要對治傲慢。人就是這樣的,有什麼可傲慢的?也許暫時在能力、財產、文化、容貌等各方面比某些人好一些,但你往上比,比你高的人有很多,人上有人,你什麼也不是。所以,也沒有什麼可傲慢的。

任何時候內心都要保持平靜,在任何對境當中都要學會穩重。怎樣才能穩重呢?把這些事情都看得很平常,這樣心自然就穩重、平靜了。若是你不明白這些道理,遇到一些對境的時候就會生嫉妒心,遇到一些對境的時候就會傲慢,遇到一些對境的時候就可能有跟他人競爭的想法,這樣心就無法平靜。若是心不平靜,智慧也無法顯現出來,這樣還會犯錯、造業,還要輪迴。

現在應該怎樣對治?用自他交換的方式來對治,把自己放在他人的位置上修嫉妒、修傲慢、修競爭。這都是對治傲慢、對治強烈的嫉妒心的方法,也可以說是竅訣。這也是有必要的,這叫以妄治妄、以毒攻毒。

這個時候,把自己放在他人的位置上,他是原來的我,然後嫉妒他,對他傲慢,跟他競爭,心裡無有懷疑,很虔誠地去修、去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