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顯法師:學佛如何得真實利益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白

世尊在滅度的時候告訴我們,要依「四依法」,這個四依法很重要。佛法你如果不依四依法,你聽經你會用個人的見解來判斷,甚至變成依人,像有一些人告訴你,要依一個老師學,這個就違背四依法。

四依法是教你「依法不依人」。如果說跟一個老師學,那么只能跟釋迦牟尼佛,因為他才是本師,所有的說法,所有的修行方式,只要違背經典裡面所說的,那都不對,那都不可以依止。

如果說你只依一個老師,那《華嚴經》告訴我們:「執一非余,魔所攝持。」你認為你要依一個老師、依哪一本經就好,那這個佛在一出世的時候,他就講了《華嚴經》。《華嚴經》就跟我們講,你認為你要這樣做,那你是魔所攝持,只要一本經,只要一個老師,只要你執著任何一法,而排斥其他的,這個都是魔所攝持。

所以《華嚴經》說的話,你要能聽,要能信受奉行,那佛陀講的這個「依法不依人」、「依義不依語」。「依義不依語」限定在佛經裡面,你不要看外道典籍,說依義不依語,這個不在四依法所攝持當中,為什麼呢?因為戒律就有講,你皈依佛,不皈依這些外道典籍,皈依法也不皈依外道典籍,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就要清楚,就是你們受戒的時候,受「四不壞信」,就有跟你們講過四種不壞信。

那么這個除了在受菩薩戒,受的時候會說,那沙彌律儀,乃至於一入門,三皈依裡面都有講到,就是不皈依外道典籍。那除佛經以外,都是外道典籍,所以我們學佛在依義不依語,這「義」是指佛經當中的義趣,義趣裡面又分「了義」跟「不了義」。佛說法聽眾有很多,那么這么多的聽眾當中,有些人還沒有發大乘心,有些人已發大乘心,所以佛就會觀機說法,那么觀機說法當中,就會有了義跟不了義的出現。

「了義」就是能夠讓你明心見性的,讓你見性成佛的這個一乘佛法才叫了義,其餘之外,包括二乘、包括人天,都是不了義法。你看賢首國師判教:小、始、終、頓、圓。小教─這是不了義法,名為愚法聲聞教,這個不是究竟了義的,所以不能學習,不是一乘法,這個我們不學,所以要依了義,不依不了義。

最後「了義」的目的是要你明心見性,所以要「依智不依識」。你依「識」,「識」是生滅的,像現在有人講,這個第八意識,它就等於是真如,實際上這個就是玄沙師備禪師說的:「學道之人不識真,只為從來認識神」,這識神就是第八意識,把第八意識當作是我,那么「無量劫來生死本,痴人喚作本來人」,什麼叫痴人,就是白痴,白痴的人才把它當作是真心本性。

那么佛在《解深密經》裡面有講到:「阿陀那識甚微細,習氣種子成瀑流,我於凡愚不開演,恐彼分別執為我。」這個阿陀那識是第九識,但是你如果把它執著變成我了,這個阿陀那就轉成第八了。在你的受用分上,就變成第八意識了,就變成我見了,我相了,種種的攀緣心說法,這都是迷惑的人在造作的事。

所以佛教我們要「依智不依識」,「智」是什麼呢?就是般若智慧。你學佛要有般若智慧,依般若智慧,你才能離相,你才能達到究竟,你如果不能依般若,那你所學的都是空的。在持戒也是一樣,戒的根本就是無作戒體,戒律的根本就是無作戒體,你不能說大乘戒是依小乘戒,小乘戒依的是人天五戒十善,五戒十善還依到《弟子規》去了!那這個說法是謗大乘律,毀謗大乘經律,倒說經律,倒說經律這果報非常地嚴重,在菩薩戒是重戒。

你謗大乘,毀謗大乘、經教、戒律,你給它亂說、倒說,這都是菩薩波羅夷罪,犯這一條一定下地獄,你不要看他現在是個什麼大居士、大法師,他要是這么告訴你的話,那你看他臨終,這個那羅延箭直接墜地,直接往地獄去,所以你要搞清楚,我們學佛要依智慧,要依般若智慧,依般若智慧你就不會掉到情識裡面去,情識是什麼?分別、著相、攀緣、認妄為真。這些都是情識,你把這個世間當作是實有的,當作是真的,那這些都是掉到意識當中,掉到生滅的意識當中,這個是不對的。佛法教你要了知一切法不生不滅。

我們四依法雖然常常講,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,你聽經你要會聽,要依四依法來聽經,這個法師講的東西有沒有依經典?有沒有依四依法?如果沒有,那不能聽,他所說的跟佛說的不一樣,那不能聽,尤其是這些外道邪師,他都是讓你只依他一個人,依他,他告訴你,你只要聽他的話,你就會成就,你就會大富大貴,你就會有神通,你就會有感應,他就是用這些方法騙你,那你聽了以後,受了他的害,凡事只要跟他講的不一樣的,你就起瞋恨心,所以你的煩惱並沒有減少,你的瞋恨、你的對待、你的能所心天天增長,雖然聽經,沒有智慧,心不得清淨,長養的是什麼?長養的是無明,長養的是邪知邪見,你所增長的都是我相而已。

那么在這當中,雖然聽,不能解脫,他也給你講經,給你說一些相似法,講一些很類似的,講一些什麼善啊、愛啊、世界和平啊、什麼心靈方法等等的,諸如此類的這些誑惑眾生的騙術,這些伎倆,祖師講的這叫「野鬼伎倆」。

我們的祖師對人從來不客氣,你要是真的讓古代的祖師活在現代的話,你們一定覺得他很沒有修,一定覺得他很奇怪,他很不圓融,跟人都格格不入,那這個真正就是祖師的樣子,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帶著世間的習氣,你用世間習氣來看祖師,你說祖師啊,你怎么沒有修好你的口業啊,你怎么沒有修好口德啊,你怎么到處罵人啊;祖師不光罵人,拿板子、拿棒子,甚至有的祖師殺貓的、劈木佛的都有,甚至還有的教訓學人,不小心把他打死了都有,殺人的也有,所以你要曉得,祖師不是你凡夫肉眼來看,你要會學。

所以我們教大家聽經,要怎么得清淨心?要依四依法,你依四依法來聽,那你業障真正會消掉,聽什麼呢?聽一乘了義,聽大乘實相,你一定會消業障,因為眾生就是太執著了。那么執著的心,你一定要用大乘佛法來消業,你用其他的絕對沒有辦法,用世間法,那個是不可能的,你不要非因計因,把不可能的當作是可以的,那就是你的問題了,不能怪出家人沒告訴你,不能怪釋迦牟尼佛沒有說,因為你們都是想要簡單,想要白話,看看有沒有什麼方便,可以又搞世間事,又家庭恩愛啊、和樂融融啊,然後看能不能臨終就來蒙佛接引,帶業往生,這世間所有的好事都被你搶去了。

其實這世間沒有你想的這么圓滿,這個都是你的妄想,所以要把它除滅,這世間就是有遺憾,就是有它的不圓滿。所以你要放下你的妄心,什麼造成它不圓滿呢?就是妄心啊。你的心不是具有般若智慧的,你現在的這個心是用生滅,雖然本具,但是般若透不出來,所以你要能清楚,要能依教奉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