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顯法師:聽聞法華經的功德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白

還有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,我們要講《法華經》,那麼《法華經》的功德之前我們講過,希望大家能夠都來聽經聞法,我們不光自己聽,還要勸別人一起來聽聞大乘。

你要知道我們佛門有三部一乘了義的經典,《法華經》就是其中的一部。經典上講,你能來聽經聞法,你所得的功德勝過供養四百萬億阿僧祇劫世界的眾生,這裡面所有的眾生從剛出生到他八十歲,每天以七寶這樣供養,讓他們衣食無缺,乃至能夠證阿羅漢果;第五十個聽聞《法華》的,就是展轉聽聞的,功德都超過於彼,超過供養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的眾生成阿羅漢,何況你能親自聽聞,可見這部經非常地殊勝,這是經中之王啊!

你聽《法華經》能夠去除你世間的業障,能夠消除你對這世間的貪愛,能夠增長你大乘的正信,能夠幫助你把小乘的這種劣根性轉成大乘的根器,所以不遠千里都應該來聽,這個是我們對佛法的恭敬,對於《法華經》的恭敬。

又聽聞《法華經》,佛在經上講,你得相好富貴的果報;你勸人家來聽,或是你讓座、你分座與人,你告訴他我們這裡有在講《法華》,你趕快來聽,你把你的座位分一半給他,佛在經上講,你得帝釋坐處,得轉輪聖王坐處,得梵王坐處,你來生,生作天王或是轉輪聖王。要知道護持人家聽經,勸人家來聽經,你的功德就有這麼大!你告訴他哪邊有在講《法華》,勸他趕快來聽,你就得這樣的功德,現生就得到,不必等來生,就這麼樣勸人家來聽經一句話而已。

你自己能來聽,那你的功德,超過供養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的眾生;勸人家來聽,勸一人功德尚且不可思議,何況你能勸多人,勸你的親戚朋友,勸你的家親眷屬,不管他聽不聽得懂,你要知道佛在經上講,這《法華經》上講,聲聞若菩薩,乃至這些眾生,聞我所說法,聽聞佛所說,就算是一句一偈,乃至於一偈,皆成佛無疑。你讓他來看到《法華經》的經文,他就種了成佛的種子,必定成佛。所以你看你是在勸人來作佛,勸人家來受世尊的摩頂加持,消宿世的惡業,得世出世間的大福報,這功德沒有辦法用語言來形容,所以經典裡面講的,非是算數譬喻所能知,沒有辦法以算數以比喻,來比喻聽聞《法華經》的功德,來比喻護持《法華經》的功德。

所以你看我們都勸大家,你一定要隨喜,你一定要來這裡聽經,而且自己聽還要叫人家來,還要出錢出力,這個是你自己修自己的福慧;或是你家裡面,有一些人往生了,你都可以藉由這個因緣來幫他做功德,把護持《法華經》的功德,護持正法的功德,回向給他,我們可以保證他絕對不墮惡道,而且來生能生尊貴家,可以聽聞大乘佛法。所以這個機會千載難逢,我們在這短短的七天裡面,大家一定要誠心誠意地來修行,誠心誠意地來護持自己的善根,同時也懂得勸別人來隨喜,所以你要知道這個功德非常地大!

我們所講的都是依照《法華經》裡面所說的,在〈隨喜功德品〉裡面都有說到,所以你一定要能夠信受,自己聽還勸別人來聽,自作教他,見作隨喜,那麼自利利他,甚至冥陽兩利,就是你陽間的這個親戚朋友都能得利益,你過去生的冤親債主都能解冤釋結,包括你的祖先都能得到超度,這個是護持《法華》、聽聞《法華經》有這麼大的功德,哪怕他在惡道,你聽經的功德、你護持的功德回向給他,那這個果報不可思議!一定能速離惡道,而且生生世世生尊貴家,大富大貴,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知道這樣的功德。

那麼,自己聽自己學,能夠增長自己大乘的善根,能夠消除自己從無始劫以來這種毀謗大乘的惡業,因為你來隨喜大乘,那毀謗大乘的惡業就消掉了,你能夠把你這一生這種劣小的善根、淺小的這種善根,把它舍掉,能夠回小向大,這個都是《法華經》的功德。

所以有一首偈子講:「諸佛秘密甚深法。曠劫修行今乃得。若人開明此法門。一切諸佛皆隨喜。」能夠開明此法門者,這法門就是一乘了義的法門,你得一切諸佛隨喜讚嘆、隨喜護持,這個是真的。你聽聞大乘佛法,你來隨喜聽聞《法華經》,在世間的福報已經不可思議,若論出世的善根,那更是如來第一弟子,非是小乘。

希望大家能夠來我們精舍,來隨喜聽聞,而且同時為你的家親眷屬來隨喜、來護持。那麼,勸你的家親眷屬一起來聽、一起來種這個善根,幫助他們善根增長,幫助他們福報增長,能夠消除宿世的惡業,這個都是聽經聞法的功德,而且消業以後能開大智慧,因為這是一乘了義,是如來的「實智」─真實智慧,徹底地宣說出來,所以你聽聞一定能開真實智慧。

希望大家能夠去校量這樣的功德,並且發心來隨喜,不要覺得遠覺得辛苦,想說我在網路面前聽就好,這種心態都是懈怠懶散,而你這懈怠懶散的問題,趁這個時候一起把它除掉,不要在那裡偷懶,要不辭辛勞,一起來隨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