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宗薩欽哲仁波切:突破學佛者的「自我」


時間:2018/1/25 作者:仁德

——摘自:《八萬四千問》

為什麼有時學佛者的「自我」表現得更加嚴重?是否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,在我執快要被打破的階段,修行者有時會顯得更加嚴重的我執?可以這麼問嗎?

仁波切答:

是的,當然可以。這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。這意味著佛法只是進入了他們的頭腦,而沒有進入心靈。佛法成了自我的另一個工具。有時用壞了很多念珠、壓壞了很多座墊的人看上去像是很好的行者,但這只是外表。他們或許曾經把自己關進一間房裡,裝作在修行,卻沒有真的修行。這是很常見的。

我的老師們告訴我,精通佛法和修行好的人有兩種外相表現。精通佛法最好的表現就是變得謙遜,修行好最好的表現是沒什麼煩惱---不會激動或憤怒。如果你沒有這兩種表現,那麼你就沒有學好也沒有修好。

我認識一個堪布,他很博學,通曉儀軌與經文,並且精勤持戒,對自己的學識淵博與戒律清淨非常驕傲。他出生於西藏,是個大男人主義者,傾向於看低女性。有時候很難區分他看低女性是因為西藏文化,還是以修持戒律為託辭,那是他慣於吹噓的。

同一個寺廟裡,我記得有位當地的尼師,她沒有名氣,也不博學,卻每天在寺廟裡勤勞地清洗供杯,並準備供佛的酥油燈。這些都是寺廟裡瑣碎的雜事,沒有什麼人願意做。堪布並不尊重這位尼師。

總之,隨著時光流逝,尼師因為健康問題往生了。她走得如此優雅,讓我想起佛經里的偈頌,釋迦牟尼佛說:「真正追隨我的人會像獅子一樣死去。」

當我看到她往生時的狀況,沒有財產,沒有任何要保護的東西,如此自在,我強烈地憶起了這個偈頌。

此後一段時間,這位堪布遭遇車禍而折斷脖子,他沒有往生,但已非常接近死亡。從他的示現中,我學到了很多。他很恐懼,因為佛法從未進入他的心靈深處;他很慌亂,他的行為像是不想死卻又感到死亡即將來臨的普通人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他所有關於無常和死亡的知識都只是停留在理智上;更為難堪的是,他努力隱藏自己的恐懼,因為即使在這種情況之下,他還是虛偽,還是想要裝作滿不在乎的樣子,但實際上他很在意。

這實在嚇壞了我。看到這些,我想假如我最終像這位堪布一樣,將會如何?所以,對自我的執著也會在最不可能的人的心裡出現。

宗薩欽哲仁波切:突破學佛者的「自我」

但是正如問題中所說的,我們開始修行時,有一些修行人的自我也可能表現得更加強大,這是因為自我被引出來,正在反抗呢。這種情況,實際上並不太壞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