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濟群法師:什麼是做人的成功標準?需要具備這幾點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君合

江蘇省蘇州市戒幢佛學研究所所長、閩南佛學院研究生導師濟群法師

什麼是做人的成功標準?

我覺得,首先,是身心健康。有健康的身體,有相應的道德文化修養,有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,而不是為了事業失去健康,甚至出賣良心。

其次,過得開心、幸福、有質量,而不是讓工作占據生活的全部,在日復一日的忙碌中,壓力重重,疲憊不堪。

第三,家庭美滿,妻賢子孝,並對家人有正確的引導和教育,而不是因為忙於工作或應酬而無暇顧及家人,甚至因自身品行不端令親人感到痛苦。

對普通人來說,具備以上幾點,不僅自己安樂,也是和諧社會的組成部分。

而對另一些更有能力、有擔當的人來說,成功還意味著創立一番事業,使員工因為你的事業得到成長,使大眾因為你的事業從中受益。同時,還具有公益心和利他心,願意將經營所得回饋社會,惠及大眾,從而得到人們的認可和尊重。

能夠做到這兩點,就能從自利上升為利他。

總之,對成功來說,做人和做事不可偏廢,其中又以做人為根本。現在的人為什麼對成功產生困惑?就是因為對成功的定義從開始就錯了——單純追求做事的成功,忽略做人的成功。結果把事情做成後,卻發現健康問題、人生問題、家庭問題乃至社會問題接踵而至。

身體不健康,就無法享用物質財富;心靈不健康,無論擁有什麼依然煩惱重重,不得自在。如果一個人身心不健康,即使擁有再多財富,在別人眼裡再「成功」,又有什麼意義呢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