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斷惑證真難,念佛往生易(二)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學佛隨緣開示】斷惑證真難,念佛往生易(二)

七生天上七返人間,時間是經過非常的久,這十四番的生死,在天上的壽命非常的長,欲界第一層天四天王天,一日一夜是人間五十年,兜率天的外院是三界內的穢土,一日一夜是人間四百年。如果你求生天上要做一位仙女,投生到兜率天外院,在穢土的天上你若活個一百年,人間不知經過幾千年了。天上的壽命時間很長,而且每一層天的時間,跟人間的換算不一樣,所以今生你用四五十年的光陰,好好專心念佛,四、五十年後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,不只是證悟阿羅漢而已,這樣的便宜你要不要占?我要,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是最划算。所以諸位菩薩!你若要投資股票或投資基金,投資任何有價證券很好,師父跟你說:投資一本萬利的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給你的報酬,是最圓滿的,報酬率百分之百你要嗎?要!當然你會好好投資,一生的心血念南無阿彌陀佛,這是最有智慧的人。印光大師非常自在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哪一個祖師不是非常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用一生的心血好好的修行,好好的念佛你要不要?要!當然你就認真修行,認真念佛。初果聖人要了生死,尚且如是之難,何況具足惑業的凡夫?

從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,我們會發覺,原來我們煩惱的凡夫,要靠聖道門的教法,了辦生死是困難的。印光大師是不是看不起末法的眾生?不是。每一位祖師都是有智慧的人,有智慧才能觀機逗教,才能徹底認清機下劣的真實,才能徹底看清法容易修行、困難修行的事實。印光大師是如此,善導大師也是如此,法然上人也是如此,蕅益大師也是如此,蓮池大師也是如此,親鸞大師也是如此。這些了不起的中日淨宗大德,無不鼓勵我們一心念佛,因為他們個人的修行,自行也是如此,認真念佛。剛才我所說的這些祖師,哪一個不是一句佛號,一生好好的專念,對不對?如果你真的有心解脫生死,這一句佛號可以圓滿幫助你,完成這樣的心愿。

繼續看下面一段:

「若證四果,則生死根本永斷,超出六道輪迴之外。若發大悲心,入世度生,則乘願示生,非如具足惑業者,隨善惡業力所牽,升沉於六道之中,自己一毫作不得主也。」

這一段話師父個人的體會感受,非常的深。因為確實凡夫眾生,隨善惡業力的牽引,在六道里輪迴受苦,自己一絲毫作不得主。印光大師講的非常的真實,確實煩惱的凡夫就是如此。若證悟四果的阿羅漢,生死根本永遠斷除,跳脫生死的苦海,在三界六道里乘願度眾生,不被生死污染,不會受苦受難。但是凡夫眾生,在三界六道的輪迴,自己一絲毫都作不了主,如果你不相信印光大師的話,你好好發心去做臨終關懷,看什麼人快死了還未斷氣,你去為他助念,助念這樣臨終者一百個,你再好好做好統計下結論,你就發覺一個人臨終快要死了,有時候連這句佛號,都很難念出來,別說其他聖道門的教法,要死了自己做不了主,受生死業力的牽引,真的沒有辦法自己做主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