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「至心一處,更莫異緣」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上可安邦治國

第六條,「上可安邦治國」,在世間利益當中,一個國家的穩定,社會的和諧是非常重要的。那麼大悲咒在這裡也體現出來了。經文上有講,是這樣!分好幾段,隨著經文的展開,慢慢給大家講。

【經文】:佛告阿難,若有國土,災難起時,是土國王,若以正法治國,寬縱人物,不枉眾生,敕諸有過。

「佛告阿難,若諸國土」,就是如果有的國家,「災難起時,是土國王」,這個國家的國王。如果「以正法治國,寬縱人物,不枉眾生,敕諸有過」。這是他的治理國家的一個方面。政策方面,就是以正法治國,不是暴君,不是貪君,不是昏君,不是淫君。「寬縱人物」,該放過的就放過了,該嚴厲的就嚴厲了!一個明君嘛,「不枉眾生,敕諸有過」。法度啊非常合理,非常到位,非常有序!「赦諸有過」,就是經常的大赦天下!人非聖賢孰能無過?一念之差判了個死刑,判了個無期,出不來了。沒有改過的機會了!實際上作為人來講,確實都有懺悔的那種心。底下是關於大悲咒的問題了。

【經文】:七日七夜,身心精進,誦持如是大悲心陀羅尼神咒,令彼國土,一切災難,悉皆除滅。

政治上他是怎麼做,那麼修法上他是怎麼做?「七日七夜,身心精進,誦持如是大悲心陀羅尼神咒,令彼國土,一切災難,悉皆除滅」。所有的災難,統統能夠熄滅。「七日七夜」在這裡從事相上是七七四十九天,因為這個「七」和「三」,在前一段我們已經講了,要正確理解。「身心精進」,就像是打了個佛七一樣!那四十九天就搞這個事呢。經上講:「至心一處,更莫異緣」。「至心一處」就是這幾天整個身心都用在這上面,「更莫異緣」就是不攀援外境。底下「五穀豐登,萬姓安樂。」「五穀豐登,日月順時」,說句實話這是國王福報的感化。國王有德能,那麼日月就順時五穀就豐登,就是豐收。結著那糧食它含養量高,原來吃八個饅頭不覺飽,當然那是挑石頭的。一塊饅頭就夠了,什麼意思呢?營養啊!像現在這些補品,一片頂五片(廣告詞),深加工。「五穀豐登」,殷實嘛,很重要!不再展開了!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《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》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