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幢幡和寶蓋總體來講它具有佛教表法的意義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「幢幡寶蓋」再講一點,「幢幡寶蓋」佛教界一個統稱叫「莊嚴」,佛教的「莊嚴」,一說請「莊嚴」就是把那個幢幡寶蓋拿出來。那是迎請法師用,佛堂用,大雄寶殿用,幡啊是扁的,長條形的,掛在佛堂里,掛在大雄寶殿,幡上面有文字,經文、咒語等等,幢是圓的,很長,一般也是在兩邊掛著,上邊也是經文、咒語,甚至是吉祥圖案等等。寶蓋是另外一種,是在佛和菩薩頭上的,也是圓的。相對大點,短點,就在頭上罩著的一種寶蓋。這個幢和幡都是古代印度一種旗,部隊上的一種旗,他那種旗呢就是作為指揮的一種號令,幢幡和寶蓋總體來講它具有佛教表法的意義,佛教的外相的表法作用。還具有降魔的作用,我們土話講避邪啊,避邪就是降魔嘛,還有就是莊嚴道場。寶蓋是裝飾了很多寶物及飾品的天蓋,我們往往把它用作佛菩薩頭頂上的裝飾。供養幢幡寶蓋,書寫經和咒在上面,包括繡啊繪啊一些吉祥圖案在上面,能夠有降魔的作用。並且是「得無量福滅無量罪」,「遮蔽災難」,後面一句話「往生淨土」,為什麼呢?這是一種淨業,產生一種功德,功德我們已經講了,它是一種無相的,當我們把一切修行的善法當作一種了脫之資糧的時候,它就是一種功德,成就的功德,成就的保障。所以這個國王設立了一個壇城,造了千手觀音像,供養了香、燈、花、百味飲食、幢幡寶蓋,這樣,這是供養,產生一種功德,能遮蔽這種國難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《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》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