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跟眾生結善緣,你的兒女一定好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妙音居士

佛告訴我們,父母跟子女是四種緣。第一種是報恩的,過去生中彼此相處很好,你對他有恩德,他到你家裡來投胎,來報恩,這個小孩就是俗話講的孝子賢孫。第二種是報怨的,過去生中結了冤仇,他今生來報仇。他長大之後一定是犯法、犯罪,叫你家破人亡。現在我們看這個社會,很多人說兒女不孝,兒女不聽話,兒女不好教。說實在話,這裡頭都有因果,不是無緣無故的,不是偶然的。你要是學佛,你就會想:我這個兒女是來報恩的,還是來報怨的?我們一生對待別人,是布施恩惠多,還是給人家結的怨恨多?自己想想就知道。如果一生你存的是善心,行的是善行,處處都為別人著想,你的兒女一定好。為什麼?他沒有報怨。

如果看到人都不滿意,時時刻刻批評人、教訓人、侮辱人、羞辱人,你跟人結的就是不好的緣,人家到你家來投胎做你的兒女就是不孝,就這么個道理。這是報恩、報怨。緣還有兩種,討債、還債。你欠別人的,人家來討債。討債,你欠得少的,討完他就走了。比如小孩養到三歲、五歲,也花了不少錢、花了不少心血照顧他,他走了,死了。

你欠得少,他討得也少。你欠他多的,你會培養他到大學畢業,拿到學士,正好可以到社會上去工作了,還沒有工作,他就走了。你對他身上所花的錢、所用的心血,統統付諸於東流。你欠得多,他討的債也多。另外一種是來還債的,還債的就看他欠你多少。他要欠得多,他發了大財,對於父母物質生活上照顧得很周到,可是他沒有孝心,對父母沒有恭敬心。

如果欠得少,他對父母的物質生活就相當刻薄。他自己過好日子,父母只能夠吃得飽、穿得暖,有個小房子給父母遮蔽風雨,夠了。他自己住的是高樓大廈,父母住的是小房子,生活也能照顧,只是很平常的生活。他欠得少,他不要還那么多。

佛講得有道理,你愈想愈有道理!“報恩報怨、討債還債”,你要是明白,學了佛懂得,你就都能忍了。來報恩的,很好,孝子賢孫,希望他能夠學佛,大家將來同成佛道。來報怨的,你能夠化解,你不再怨恨,縱然家破人亡,也會點頭,應該的。過去我是這樣對他的,今天他這樣報回來,一報還一報,到這裡終止了,來生不再有怨恨心。至於來討債的,他走了也不要過分悲痛;來還債的,縱然還得很少,知道過去他欠我的不多,所以也就不必過分要求。平平安安度日子,好好念佛求生淨土,到極樂世界去做佛去,又何嘗不好?

物質生活太富裕了,你不會想離開這個世間;生活很清苦,兒女對自己不尊重,正好念佛,為什麼?他不來干擾你。所以你想通了,都是好的增上緣;想不通,你怨恨自然就生起來,你不平,你怨恨。不平、怨恨,是自己在繼續造業,這是錯誤的!我們遇到惡緣,要用善巧方便把它化解,就是別人怎么樣對不起我們,也不要放在心上,若無其事。

佛菩薩教給我們,隨順環境,逆來順受,不要去計較;我們心中沒有怨恨不平之心,這帳就結了,了了。了了以後,善緣就來了。把惡緣變成善緣,這是聰明人,這是真正有智慧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