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科學放生,探究各類放生動物習性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仁澤

一黃鱔(重點推薦品種,但要注意水溫)

黃鱔為底棲生活魚類,適應力強,在各種淡水水域幾乎都能生存。湖汊、稻田、塘堰、溝渠、池沼、水庫等靜水水域中數量較多;水流較緩的溪流、江河緩流處亦有。但深水和流水的水域,卻少有黃鱔定居。喜棲於腐質多的水底淤泥中,在水質偏酸的環境中也能很好生活。常鑽入泥底或田堤,堤岩和水邊亂石縫中孔隙內營居生活。洞穴深隧(洞長約為魚體全長的2.45-3.65倍),結構較複雜(可分洞口、前洞、中間和後洞四部分),有的黃鱔洞穴有三個甚至多個洞口。黃鱔用頭部穿泥土時,動作特別敏捷,瞬間即可鑽進泥中。黃鱔與蚯蚓穴泥土截然不同,蚯蚓是將穴內泥土逐漸排出洞外,而黃鱔是直接鑽入,洞內土不向外排,所以,見其穴口大小便知黃鱔有多大。

黃鱔棲息巢穴的深度,離地面約30厘米的地方。生活在稻田內的黃鱔,大多數棲息於離田基30厘米的範圍內,孔道延伸至田基,只有極少數棲息在稻田的中間。孔道彎曲多而叉,每個棲息巢穴至少有兩個出口,兩個穴口通常相距60-100厘米左右,其中必有1個出入口在離水面的地點,一個作為避敵的退路,另一個則作為巢穴的通氣孔。

黃鱔與其他魚類相比,在歷史進化上是較為突出的特殊魚類之一。它的鰓已基本退化,鰓耙上僅留下一點點痕跡,很早以前已不能獨立在水中呼吸了。而口腔、喉腔、腸道內壁表皮黏膜充滿了毛細血管,可作輔助呼吸器官。它經常豎直前半段身體,吻端伸出水面能直接吸取自然界的新鮮空氣。故在水中含氧十分貧乏時也能生活。出水後,只要保持皮膚的潮濕狀,可不至死亡。(這對長途運輸是十分有利的),黃鱔對光和味的剌激不大敏感。

黃鱔在水中經常抬著頭吞入空氣,目的是把新鮮的空氣貯存在口腔的喉部,然後再逐漸把口腔的氧氣與吻道壁間的氣體進行交換。所以,鱔魚平時的喉頭特別大,一旦悶閉在水中時,喉表皮也能在水中呼吸。

鱔魚在水中,頭部若不伸出水面呼吸新鮮空氣的話,即使水中溶氧十分豐富,也會引起它窒息而死亡。一般雄鱔將頭伸出水面呼吸氧氣的頻率較高,雌鱔相對較低,小雌鱔甚至不到水面吞吐空氣。因為,剛孵出的稚鱔具有胸鰭和鰭褶,鰭和鰭褶上面有許多毛細血管,卵黃囊上具有與水有很大接觸面的血管網膜,這些血管網膜是這一時期的主要呼吸器官。稚鱔的胸鰭和鰭褶不停地經常扇動,在水中進行著氣體交換,而不必將頭伸出水面呼吸氧氣。隨著稚鱔的個體增大,卵黃囊、鰭褶和胸鰭逐漸退化泊失,而後主要靠口腔和喉部呼吸。

黃鱔是以肉食性餌料為主的雜食性魚類,喜歡吃鮮活餌料,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。在自然條件下,黃鱔主要以小魚、小蝦、昆蟲、幼蟲、小河蚌、小螺螄以及水中枝角類、橈足類、輪蟲類等大型浮遊動物為食,同時吞食小蝌蚪、小青蛙,有時也攝取少量浮萍、茭瓜、絲狀藻類、嫩水草和菜葉等。人工餵養黃鱔,主要以蚯蚓、蠶蛹、小魚蝦、鮮魚漿、蠅蛆、小蚌、螺肉、屠宰下腳料、各種動物內臟、配合飼料以及米飯、米糠、熟小麥、高梁、玉米、麩皮、各種餅類(豆餅、花生餅、菜籽餅)、豆腐渣和瓜果等新鮮飼料來飼喂。腐爛變質的飼料,切不可投喂。人工飼料黃鱔最好是將動物性飼料和植物性飼料粉碎後,按一定的比例,混合加工成顆粒飼料投喂。顆粒的大小,可根據黃鱔的大小來定,一般以一口能吞進去為宜。黃鱔在攝食旺季,攝食量很大,日攝食量可占體重的1/7左右。在飼料缺乏時,大黃鱔也殘食比它自身更小的小黃鱔。所以,放養時,需要選擇大小規格一致的鱔種,切忌大小混放。(放生時注意,大小分開!)

黃鱔晝伏夜出。白天很少活動,一般靜臥於洞內,溫暖季節的夜間活動頻繁,出穴覓食,有時守候在洞口撲食,撲食後即縮回洞內,在炎熱季節的白天也出洞呼吸與覓食,一到晚上,它就將頭伸出洞口,出來尋找食物。由於黃鱔視覺不太發達,眼睛高度近視,因而,在夜間光憑著視覺是很難發現食物的,故黃鱔在覓食時,主要依靠鼻孔內發達的嗅覺小褶,接收水中的各種生物餌料發散出來的微弱的化學分子氣味,探測餌料生物藏身所在地。平時,黃鱔在洞內將頭部伸出洞口處,一旦有蠅蛆、蚯蚓、各種蟲類從洞口露過,就立即張口,以綴吸或者吞食式把獵物吸吞下去。當捕到較大生物時,一般是猛一下咬住動物的頭部,將其致死,或用旋轉方式咬斷生物,然後再把生物漸漸吃下,捕食後則立即縮回洞內休息。黃鱔還能在穿穴時攝食蜓蚓等土棲動物。同時,鱔魚還有嗜食陸生動物的癖好,夜晚它常常游到近岸邊甚至離水爬到岸上尋找食物吃,稚鱔最愛吃小型的甲殼類浮游生物。黃鱔內有忍耐飢餓的本領,一旦吃飽一餐,3一5天可不食飼料,也不致死亡。

攝食方式為口噬食及吞食,多以噬食為主,食物不經咀嚼咽下,遇大型食物時先咬住,並以旋轉身體的辦法,將捕食物一一咬斷,然後吞食,攝食動作迅速,攝食後即以尾部迅速縮回原洞中。

性貪食,在夏季活動旺盛時,攝食量大,據報導,曾測定日食量約占體重的七分之一左右。黃鱔比較耐飢餓,長期不吃食,不會死亡,但體重明顯減輕。

二螺螄(重點推薦品種)

螺螄通常生活在稻田、湖泊、池塘、河溝等處,棲息環境要求冬暖夏涼、底土柔軟,水中餌料生物豐富。其最適生長溫度為20-25℃,水溫15℃以下和30℃以上時停止攝食活動,10℃以下時入土進入冬眠狀態。生存能力極強,要求有底土或泥沙,一般天然水體都能滿足。

螺螄可以取食水中的底棲生物和沉澱雜質,可以改善水質。據測算,螺螄生長過程中可吃食比自己體重多幾百倍的雜質。

三田螺(一般推薦)

我國田螺科分田螺和圓田螺兩個屬:田螺屬,其螺層不膨脹,而具有螺旋色帶,如長旋田螺;圓田螺屬,貝殼表面光滑,螺層膨脹,有中華圓田螺和中國圓田螺兩種。目前在我國華北、黃河平原、長江流域一帶覺的是中華圓田螺。

田螺可單養,也可與鯽魚、泥鰍等混養;可在水稻田或休閒田中生存,也可在池塘或河溝中生存。田螺的最適生長溫度為20~25度,在15度以下或30度以上時停止攝食活動,10度以下開始入土冬眠,15度以上時開始繁殖,每隻每次產小田螺約20~30個。田螺的雌雄在外殼上很難識別,主要根據觸角識別,雄田螺的右觸角呈一定程度的螺旋狀彎曲(此觸角兼作交接用),而雌田螺左右兩觸角形狀完全相同。田螺疾病較少,成活率高,田螺對氧較敏感,含氧量低於3.5毫克/升時攝食不良,1.5毫克/升時開始死亡。

田螺食性很廣,暫時餵養時,可投餵米糠、菜葉、魚粉等,也可投餵人工配合飼料。

四河蟹(一般推薦)

自然生長的河蟹一般是穴居或隱居。在食物豐盛、飽食時,它們為躲避敵害,常常營穴居生活。沒有穴居條件時,它們便躲在石礫或草叢中隱居。河蟹通常喜歡生活在水質清潔、水草豐盛的江河湖泊中,在池塘中時,它們常隱伏在池底的淤泥中。河蟹晝伏夜出,在餌料豐富,環境適宜時安於定居,一旦成熟,便棄穴離去。

河蟹在淡水中生長,在海水中繁殖。蟹苗進入淡水後,一般在餌料豐足的河灣、湖泊中生活18個月左右,性腺逐漸成熟。成熟的河蟹在秋末冬初開始到海淡水混合的近海區產卵,這就是生殖洄游。交配後的雌蟹不久便可產卵,卵一串串貼附在雌解的腹肢毛上,堆積在腹部,直到孵出幼體。這類蟹稱「抱卵蟹」。河蟹一次可產數萬至百萬粒卵,並且能產2-3次。

在自然界受精卵要經過4個月才能出苗,孵化率可達90%左右。剛孵出的幼體很小,形狀像水蚤,稱蚤狀幼體。蚤狀幼體經過五次蛻皮,大約35天就長成蟹苗(大眼幼體),蟹苗再蛻一次皮,成幼蟹。剛脫殼的蟹稱軟殼蟹,它無力攝食和防敵,1-2天後殼才漸硬,這時才漸漸活動,脫殼後蟹體顯著增大。河蟹繁殖後,身體很快便衰老、死亡。

河蟹的食性很雜,它葷素均吃,並且喜歡吃魚、蝦、螺、蠕蟲、蚯蚓、昆蟲及其幼早等動物性食物,也殘食受傷或剛蛻殼的同類,抱卵蟹在飢餓時還取卵當食。在自然環境中河蟹容易得到的多為水草,所以植物食性為主。

河蟹十分貪食,食量也大,消化能力很強。在食物豐富時可以吃得很多,而沒有食物時,幾天甚至一個月不吃,也不至餓死,這是因為在飽食後,會把多餘的營養貯存在肝臟中,剛脫殼的「軟殼蟹」就是預先貯存的營養來維持生命的。在穴洞裡越冬期間,才停止或減少攝食。

河蟹不僅貪食,而且有搶食好鬥的習性。為了爭搶一頓美餐,經常會互相殘殺。

五鱉(一般推薦)

鱉是變溫動物水陸兩棲,用肺呼吸,鱉無鰓,出水爬行用肺呼吸,有鼻孔、氣管、支氣管和肺等完善的呼吸系統。肺大而多泡,海綿狀,對水中生活十分適應。鱉的咽壁黏膜上也布滿了用於水中氣體交換的毛細血管,隨著水流從口中的吞吐,也可進行水中氣體交換。所以,鱉在冬眠期潛棲水底泥沙中,只把嘴尖和管狀鼻孔伸到貼近水底的泥沙表面,即可吸收水中的溶氧以維持生命。由於鱉具有以上特殊器官,所以它能較長時間潛棲水底。

在溫暖地區的水系,鱉的生長期很長;在北方地區,每逢北風呼嘯霜鋪地、草衰葦敗綠水寒的季節,鱉潛伏水底泥沙中冬眠,不吃也不動。鱉平時潛棲在水底泥沙上,頭頸藏在體內,雙目炯炯窺視水底世界,當魚蝦等游到它的身邊時,則突然伸頸襲擊,一口咬住不放。在晚春、炎夏和初秋季節,波平浪暖,綠菌鋪地,它們常常爬到岸邊曬太陽。在風平浪靜的炎夏中午前後,常浮到水面,把管狀的鼻子伸到水外呼吸空氣。稍有風吹草動,立即潛入水中。在溫暖季節,每到氣壓低的陰雨天,鱉也紛紛游到水面呼吸,有時全身露出水面。尤其在陰雲密布、大雨滂沱、江河漲水、驚濤拍岸時,常有幾十公斤的老鱉探頸張望。鱉的生活習性可歸納為「三喜三怕」即喜靜怕驚,喜陽怕風,喜潔怕髒。對周圍環境的聲響反應靈敏,只要周圍稍有動靜,鱉即可迅速潛入水底淤泥中,所以養鱉場或養鱉池地環境一定要保持安靜。鱉如果經常受到驚嚇,對其生長繁植都是很不利的。

鱉是以肉食為主的雜食性動物。主要食物為小魚、小蝦、螺、蚌、水生昆蟲、蚯蚓、動物內贓等。同時也兼食蔬菜、草類、瓜果等。在食物不足時,同類可互相殘食。所以在飼養時一定要大小分類,切不可不同規格的鱉混養在同一池中,以免互相殘殺,造成損失。(放生時候最好大小分開!)鱉既貪食又耐餓,一次吃後很長時間不吃東西,也不會死亡。當然,這是靠它自身積蓄的營養來維持生命活動的,在人工養殖時一定要供給它充足的食物,以加快它的長生。

鱉是一種變溫動物,對周圍溫度的變化非常敏感。當外界溫度降至15℃以下時,鱉就開始停食,潛伏在水底泥沙中冬眠(一般為10月至翌年4月),冬眠期長達半年之久。因此,在自然條件下養鱉,生長緩慢,一般一年只長100克左右。為了加快鱉的生長速度,在人工養殖中常採用加溫措施,打破鱉的冬眠習性,加快生長速度。

野生鱉進攻性比較強,牙齒鋒利,咬住就不放。呵呵,放生的時候要注意喔

六泥鰍(重點推薦)

泥鰍營底本生活喜生活於淤泥較厚的靜水中。棲息於稻田、池塘,湖沼和江河等有軟泥的地方。由於生活於光線較差的淤泥中,眼睛退化,只有靠觸鬚來尋找食物。

注意:

一牛蛙巴西彩龜福壽螺塘角魚(革鬍子鯰)羅非魚(非洲鯽魚)大蝸牛等這些外來物種已在我國一些地區造成生態問題,對本地物種威脅較大,不建議放生!

二一般而言,螺螄河蚌花鰱泥鰍能改善水質,我們既放了生,又為水中其它生命的改善了生活環境,一舉兩得,重點推薦!

三注意季節水溫!冬天氣溫寒冷時(如:零度左右),此時放生魚類,如果脫水(或水放得少)攜帶的過程中,魚類不容易死掉,例如:在冬天曾經脫水攜帶好幾包的鯽魚,經過半個小時,鯽魚沒有死掉一條,黑魚、泥鰍脫水攜帶更容易一些,但是在夏天天氣炎熱時(如:30度以上),不要說不放水,就是袋子裡放上水,路上也容易有死掉的(黑魚稍好一些),那時袋子裡的水中一定還要放上冰塊。

例子:

1南方,除冬天以外的季節,最好都要注意給魚降溫,是提高生存率。特別是鰱魚、草魚、青魚等不耐缺氧的魚類。

2鱔魚也是不能夠在冰水中生存的。

3人工飼養的那種胖胖的黑色的鮎魚(菜場裡經常不放在水裡),到了冬天放在水裡會凍死的,但野生的那種(身體較家養的小,身體各部分比例上與家養的相比,頭稍大一些)冬天在水裡就不會死。

4一般而言,晴天水中含氧量教高。

在此懺悔我身口意所犯的一切惡念惡言惡行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,願共戒惡修善,廣積陰德,得大自在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