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知道你錯了,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,這叫真懺悔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妙音

我在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教我,他告訴我,他說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當你有求的時候不應,沒有感應,這是什麼原因?是你自己有業障,只要你把業障懺除,感應就現前。我向他老人家請教怎樣懺除?他給我說了四個字「後不再造」,我明白了。真正善知識不講假話,也不拐彎抹角說一大堆,簡單扼要。我們佛門懺悔很多儀規,不需要。你知道你錯了,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,這叫真懺悔。我跟他老人家三年,他教導我跟一般法師大德不一樣,使我們聽了之後感到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不能不佩服。

所以我才了解,自己知道自己犯過失,那就是覺悟;那個「知」就是覺,你覺悟了。能把過失改過來,這是修行,這是懺悔。所以佛家講修行,「懺悔」兩個字統統包括了,就是不再犯同樣的過失。儒家講的「不二過」跟佛法講的沒有兩樣,過失只可以有一次,不能有第二次,第一次是你無知,第二次曉得覺悟了,不可以再犯第二次,這是回頭,真回頭。回頭之後,我們的生活、我們的行為,處事待人接物依什麼?依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的教誨,這叫「皈依」,你皈依地藏菩薩。如果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違背這個經裡面的教訓,那你不是皈依,你沒有依靠。沒有依靠地藏菩薩教誨去做。你那種皈依是假的,有名無實。有名無實的皈依,給諸位說不但沒有利益還有過失。你沒有皈依的時候你犯罪,結罪的時候只有一重罪;皈依之後,明知故犯,你兩重罪。這個道理並不難懂,我相信中等根性的人,都應該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所以善人,真正皈依。

——《老法師,地藏經講記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