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守愚念佛過一生跪著往生度世人:劉會龍往生紀實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蓮藏

守愚念佛過一生跪著往生度世人

——劉會龍往生紀實

大雨滂沱後的世界格外清新,心情也分外愉快舒暢。天空灑淨,似乎喻意著此次行程有著特殊的意義。師父領著我們一行從江西九江出發,途經湖北黃梅,來到大別山腳下,專程前往安徽省潛山縣瞻仰一尊通過專修念佛法門、臨終跪著念佛往生的在家居士的全身舍利。

據悉,這尊全身舍利的成就者,生前是一位在家的念佛行人,名叫劉會龍,出生三十年代末,往生於一九九九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(俗間過小年)。三日後,家人遵照遺囑,為劉居士裝缸,以跏趺坐姿勢裝於缸中,然後用普通的方式合缸,放置於田間草地上,沒有採取任何防腐保護措施,任其在風吹雨打中靜默了兩年多。直到二〇〇二年農曆二月二日一個特殊因緣才啟缸。劉居士的侄子劉全海回憶說,當時是一位出家師父主動提出並擇日啟缸。開缸後,發現缸里竟有半缸雨水,但是劉居士的遺體穩坐如鐘,面帶微笑,全身肌肉依然富有彈性,容貌如生,胸部以下的半身浸在水中,卻沒有絲毫爛壞,成了一尊全身舍利。村民們非常興奮,大嘆甚奇,小心翼翼地將其抬出,安於蓮台上供奉。到現在已有十五年之久,依然保持坐缸之時的樣子。

《金光明經》云:「佛告阿難:『汝可持來,此是大士真身舍利。』爾時阿難即舉寶函,還至佛所持以上佛。爾時佛告一切大眾:『汝等今可禮是舍利,此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,甚難可得最上福田。』」只有修行到非常高深境界的人,才能成就全身舍利。全身舍利,是高僧或大善知識圓寂後,其身體雖經年代久遠,時空變遷,卻未腐朽潰爛,常保原形而栩栩如生,是修行成就的一種瑞相和標誌。自古以來修行者眾多,但成就全身舍利者卻十分稀有。

然而,劉居士只是一位居於深山老林的普通農民,並且目不識丁,為何能修得全身舍利?這使得我們對於這位菩薩的日常修行充滿了好奇。師父們帶著我們,不顧路途曲折,徒步進入山谷。經過一陣興奮之後,終於抵達。我被眼前的場景震驚了,除了一片荒草叢林,就只剩一間老舊的黑瓦土屋,剎那間,讓人真有重返原始村莊的感覺。莫非全身舍利就置於此處?

劉居士的侄子非常小心地打開木門,我們看見全身舍利已被百姓虔誠地供奉於蓮台上,為防止全身舍利被灰塵和香菸染污,還特意加蓋了玻璃防護罩,以此來表達他們那份質樸的恭敬與珍愛。心懷敬畏,借步瞻仰,發現其左手依然是向下提珠的姿勢,而右手是盤珠的姿勢。(據說啟缸後,百姓發現了居士手中的佛珠依然完好,立馬取下作為聖物一樣恭請回去,所以我們只能看到空手盤珠的狀態)。就在那一刻,仿佛依然能聽到菩薩念佛的聲音,佛號是那麼親切,那麼清涼。

屋外的荒地間,風吹青草淒淒,四周竹林高聳。聽著劉居士侄子劉全海的述說,時光正在悄悄倒流,把我帶回到劉居士修行的那段歲月。

以孝念佛,虔誠皈依

這片地處龍潭鄉萬澗村的山谷,素有「萬畝竹海」之稱,四周群峰環繞,溪澗幽長,清澈透明,泉石錯落,翠竹掩映,啾啾鳥鳴伴著叮咚水流,幽雅絕俗。劉居士家祖祖輩輩都是受大山養育的樸實村民,世代信佛,劉居士自幼受父母影響自然也信受佛法。二十幾歲時,母親突然失明,為了救護母親重見光明,每日至誠祈求觀世音菩薩,便開始虔誠念佛。不久因緣成熟,皈依當時有名望的大德皖峰老和尚,欲想出家專志修行。老和尚觀其因緣後勸導:「你就在家老實念佛,今生定當成就。」於是,返回家中,孝養年老的父母,過著幾十年如一日的農耕生活,自給自足,足不出山,終身未娶。

老實至誠,念佛修心

劉居士不識字,讓侄子一字一字教會佛教朝暮課誦儀規,卻更棲心於念佛。早晚念佛皆有定課,早上大約兩小時,白天不管幹活、吃飯、睡覺,行住坐臥,佛號不斷,有時出聲,有時默念;晚上,必虔誠跪於西方三聖畫像前至誠念佛,無論炎寒酷暑,定身著海青,從六七點一直念至凌晨一兩點方才就寢。劉居士曾說,跪著念佛才夠至誠恭敬。因其專注於佛號,時常忘記時間,忘記冷暖,忘記飢餓。年輕時,為了讓自己更能傾心念佛,曾入山洞修行,七日不食谷糧,只喝山石或松針所煮之水。年邁老母不忍其如此苦修,令人上山勸回家中修行。劉居士自小十分孝順,除了孝養父母色身,照料衣食住行,也從不違背父母的意願。

皖峰老和尚教導劉居士「念佛,修行要修心」,他牢記於心。平日裡只見其日夜念佛,雜語極少,教化親屬亦是身教多於言教,脾氣性格十分溫和,對有緣之人他常常勸導:老實念佛,一生不要做任何壞事,哪怕惡再小也不為。

劉居士過著雖清苦卻也安怡知足的農耕生活。因悲心殷重的緣故,他一生從來不伐生木燃火,只拾枯枝敗葉燒火做飯。他說樹木有許多如蟲蟻等生靈,不能傷害它們。平日外出勞作時也是非常謹小慎微,連走路都怕踩傷腳下的蟲子。見有病苦之人,常采草藥,在佛前問卦後才予使用,醫人無數。附近受其治癒的村民都因其慈悲而心生尊敬和感恩。

臨終跪念佛號,正念往生西方

臘月二十四,自知壽命將盡,叮囑親屬在其走後不要悲傷落淚,如果真的懷念就該多多念佛,並囑託自己想坐缸不要火化,出缸後安放於三階蓮花台上,其他的一切就隨順因緣。傍晚時分,獨入其室,脫卻所有外衣,只著短褲,跪在佛像前合掌一心專注念佛,三四小時後蒙佛接引,以虔誠的跪姿往生西方,無疾而終。菩薩一生修行至誠且精進,此時此刻,他用最神聖,最輝煌的方式,明明了了地給自己的人生劃上了圓滿句號。

彌陀慈悲大願之真實顯現

回顧劉居士一生短暫的六十年,念佛三十多載,全以堅定信願,矢志西方,老實念佛,修心行善,對世塵少欲知足,質樸得無煩無惱,了無牽掛。憑藉阿彌陀佛悲願加持,雖不知何為西方極樂世界,但於念佛中時常親見阿彌陀佛和觀音大士,常自責自己修行境界遠遠不夠。然而,最終蒙阿彌陀佛之悲願滿自己所願,不但此生往生西方,了生脫死,而且成就全身舍利。這不正向我們這些多疑、煩惱熾盛的凡夫眾生,展示了只要通身靠倒阿彌陀佛,以至誠懇切之心,一心老實專念阿彌陀佛名號,當生必定往生西方,以及阿彌陀佛不可思議之大願真實不虛嗎?

經文說,十方諸佛皆護念念佛行人。世尊在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中三番勸導與會大眾當發願求生西方,只要信願持名,一心繫念,臨終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接引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阿彌陀佛因地所發第十八願云:「十方眾生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可見當眾生的法緣具足,又能以念佛成就自己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件容易並且十分快樂的事情。只因為無知,世人面對死亡才會百般恐懼,千般不捨,萬般無奈。殊不知,阿彌陀佛為解決眾生的生死大事,早在無量久遠劫之前就已為我們這些阿彌陀佛心中最疼愛的孩子,備好了救度方法——只要深信切願念佛,臨終必來接引。那麼,對於一個念佛行人來說,我們的死亡再也不是一場悲悽的葬禮,再也不是生命的終結。反而由於念佛,蒙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而重獲新生,生命以嶄新的面貌再一次誕生——在西方極樂世界浩浩蓮池中,在那朵標有自己名字的蓮華中誕生!

劉居士是一個當代專修淨土念佛法門的念佛行人,也是無數淨業行人中的一員,他一生老實念佛,雖平淡無奇,卻獲得自在往生、留下全身舍利的殊勝成就,又一次證明了阿彌陀佛四十八悲願真實不虛,驗證了淨土念佛法門就是「萬修萬人去」的功高易行的特別法門。

沿途返回,穿過那片靜謐的竹海,鬱郁蒼竹向青天,滴滴泉水述衷腸。守愚念佛,極樂並不遙遠;守愚念佛,百年並不漫長;守愚念佛,此生即是無量輪迴中最後一生。若人守愚念佛,定當回歸安樂故鄉,蓮池海會喜相逢。(文/鍾慕西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