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真正發菩提心才是佛的真正真實弟子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學樂

你看菩提心,我在三十年前在美國的時候講的,我講大家好懂。古人解釋不好懂,我說的好懂,我說十個字,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真誠是體,下面這四個: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是用,有體有用。用,前面三個是自受用,是對自己;最後一個慈悲,是他受用,對他、對身外一片慈悲。對自己,清淨、平等、覺,這三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清淨,清淨心是阿羅漢;第二,平等,平等是菩薩,比阿羅漢是高了;第三個,覺,覺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,自受用。

清淨平等覺不能疏忽,在修什麼?就修這個,對內修自己的清淨平等覺,清淨,沒有染污;平等,沒有高下;覺,圓滿成佛。對人,用清淨心對人,用平等心對人,用正覺心對人。處事待人接物統統用真的,不能用假的。這是佛教,無論大乘小乘、顯教密教、宗門教下,乃至八萬四千法門,菩提心是平等的。發菩提心,真佛弟子;沒有發菩提心,不是真佛弟子,是在門外的學生,在門外旁聽的。真正發心才是佛的真正真實弟子,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懂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06集2015/07/0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