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傳承加持派的真實含義


時間:2018/1/26 作者:願zuo佛前一朵蓮

這是一個加持派傳承的修持密軌。加持派的真實含義是什麼呢?加持派的真實含義,就是他的內容來自於佛祖,通過歷代祖師代代相傳,從來沒有斷的、中間具有歷代祖師的加持這麽一個最大特點的一種儀軌。我們平常所了解的或者所聽到的,有的法必須要經過灌頂、傳承,這個灌頂、傳承就是加持派的最大特點。它的加持力哪來的?就是通過灌頂和傳承得到的。灌頂和傳承,第一個是灌頂,第二是傳承,它是兩個含義。加持派有三種方式:第一種方式,灌頂加口傳傳承,灌頂本來是一種傳承,口傳也是一種傳承。第一種方式是灌頂加口傳傳承,這是第一種;第二種方式呢?只有灌頂沒有口傳,只是灌頂沒有口傳;第三種只有口傳沒有灌頂。這三種方式都屬於加持派的特點。這三種方式,如果我們得到任何一種,都會得到所謂的傳承。

這個傳承,我們現在比較狹義地認為,只有密宗才有傳承,但是根據漢傳佛教的歷史上的那種特點,漢傳佛教也是具有傳承的。比方說,禪宗,初祖達摩祖師,禪宗初祖達摩祖師,一直到六祖慧能大師,他叫單傳。從六祖慧能大師往後叫一花開五葉,結果自然成,就分了禪宗的五個分支,那也是具有傳承的。包括像我們天台宗,天台宗他有幾代祖師幾代祖師這一說,所以,過去的歷代傳承祖師,他們修持佛法和弘揚佛法的最大的特點,是他自己要有修有證,有修有證這是他自己最大的特點,關於法理呢,他要從他的師父那裡要親承,親自承授。

這個承授,有很多種,比方說口傳,比方說心受,比方說通過學習,這都是親承,我們古代所有的佛法都是這樣的。所以說佛法屬於宗教的一類。我們解釋,從字面上講,宗教之教是教育,宗教之宗,就講到宗承了,這個宗承非常重要,宗承什麼意思?比方說這個禪宗到了第六祖慧能了,六祖追五祖,五祖追四祖,最後追到初祖,祖師達摩在我們這邊叫初祖,初祖達摩祖師在印度的話,是二十八代禪宗祖師,從達摩往上追,追到釋迦摩尼佛,他是有傳承的一種宗教,是有源頭的教育,而且這一種教育是用來實踐的,實踐是什麼意思,實踐是修持的,不僅僅是講說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